【人間覺味】 波蘿薑黃炒飯

文/蔡招娣 |2020.08.15
2987觀看次
字級
波蘿薑黃炒飯 圖/郭子洋

文/蔡招娣 示範料理/林寶秀

才在「櫻桃果古坑咖啡莊園」前停好車,遠遠看見挽著夫婿手臂提早抵達的寶秀姐,從一片綠意深處行來,身上有3個癌症還在做標靶的她,步履緩緩。曾經相約鳳梨盛產時還要再來做料理,我一度擔心她的體力無法負荷,但她行佛的心芽堅穩,一如天空白雲落入眼眸,放下身苦,她依舊日常,如雲的無拘來去。

鄉間的夏天,陣陣微風中漫漾著一種季節獨有的氣息,穿過金露花,我們再度走進「櫻桃果咖啡莊園」,迎來的笑容,是多了幾分自信的莊園第二代接班人賴萱。

一年多不見,賴萱褪去羞澀,多了一份淡定從容,她是莊園主人賴謙旗的長女,2019年春天從都會卸下紅塵,回到古坑協助返鄉7年的父母,在3公頃的土地上,一圓父親侍奉雙親的天倫夢。

藏身在鄉野的莊園附設咖啡廳,現在由90後的女力賴萱擔任店長,一周只在五、六、日營業,平日則採預約制。店歇的日子,她和父母一起照顧1000多棵咖啡樹、400棵土肉桂和鳳梨、洛神等有機季節蔬果;父親曾是大學上校教官、母親王瀅惠則曾經是2所幼兒園和安親班的教育人。應是驕寵披靡、芳華正盛的女孩,為何選擇投身鄉野?相信又是值得翻動的扉頁。

在逢甲大學讀景觀設計系2年,自覺空間概念不好的賴萱毅然休學,2013年她進入台中一家安養院擔任照顧服務員,後來又輾轉進入關係企業的月子中心和護理之家;6年與人的近距離接觸,她學到唯有同理他人的苦和立場,才能透曉真正的幫助,應從對方的需要開始。

早上7點起床、1晚上10點前就寢,生活一直像老人般規律的賴萱說,父母因為祖父母年紀大,決定返鄉照顧他們,其實她覺得他們也不年輕了;傳承自父親的佛教信仰、母親的愛家美德,2019年她主動向父母提出,要和他們一起打造綠色家園。

當父母討論準備種咖啡開始,賴萱就默默參加咖啡相關實務課程。投入農耕後,她除了照料園區,還不斷參與各種農業研習,期間還考取中餐、烘烤及蛋糕麵包3張丙級證照。

午前和賴萱在園區散步,咖啡樹旁多了一盞盞紅色小燈籠,她說那是咖啡果小蠹誘捕器。果小蠹是咖啡種植時影響最甚的害蟲之一,會造成重量損失及品質惡化,在許多國家對青果為害可達80%以上,田間減產超過兩成。2020年4月,她和水保局合作,加入共同防治行列,藉以提供數據給相關單位,作為日後改善之用。

咖啡還在樹上醞釀嫣紅,大片的鳳梨園已開始準備熟化,他們正迎向生命中的黃金階段,是時間,讓青黃遞嬗,卸落葉子和果皮的銳齒後,得來天地精工細作的芬芳回饋;鳳梨吐芳揚烈,努力的女孩也是。

食材

鳳梨半顆、鳳梨果肉250公克、熱飯2碗、鮮香菇3朵、碧玉筍3根、素火腿40公克、青豆仁30公克、三色豆30公克、薑黃粉30公克、白胡椒粉少許、油1.5大匙、糖1/2茶匙、鹽1/4茶匙

作法

❶挖出鳳梨果肉使其成一容器,再將鳳梨果肉、鮮香菇、碧玉筍、素火腿切丁。

❷炒鍋不放油,將鳳梨果肉炒香後加糖,再拌炒2分鐘起鍋待用。

❸乾鍋放油加熱,放鮮香菇炒2分鐘後盛起。

❹洗鍋。將素火腿炒香後,放入紅蘿蔔丁、碧玉筍、三色豆、青豆仁,用中火炒2分鐘後轉小火;再放入炒好的鮮香菇、熱飯和鹽,邊炒勻邊放入薑黃粉,拌炒2分鐘後撒上胡椒粉,其後加入作法❷即可上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