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任性「誤」了孟浩然一生

文/宋桂奇 |2020.08.12
2405觀看次
字級

文/宋桂奇

提起唐代大詩人孟浩然,大家都知道他終身布衣。其實,他並非不想做官。

他在年輕時曾參加科考,去世前七年還寫詩給丞相張九齡,說「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以求對方引薦,可見他一直存有「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那麼,是什麼原因致使這位才華橫溢的詩人未能入仕呢?答案是:任性!

孟浩然經過十餘載寒窗苦讀,十七歲的他參加襄陽縣試高中榜首。可就在前途一片光明時,他卻做出一個大膽而又任性的決定──不再參加科舉考試。他的理由是:「現在宮廷政變頻繁,綱紀不振,我不願為這樣的朝廷效力。」父親勸他:「朝廷能一直綱紀不振嗎?再說,朝綱不振,才需要有能力的人去改變呀。」可他的態度十分堅決,不僅不考,還在與家人關係鬧僵後,跑到鹿門山過起了隱居生活。

待唐玄宗李隆基繼位,看到「開元盛世」新時代的開啟,四十一歲的孟浩然遠赴京城長安,再度參加科考,但由於考試內容增加了關乎時事熱點的「試策」,他因長期隱居於鹿門而不諳熟此道,結果在名落孫山後,只得發出諸如「猶憐不才子,白首不登科」之類的落寞傷感。

在長安,孟浩然遇到詩風相近的王維,兩人很快成了至交。一天,在太樂署任職的王維,邀請孟浩然入宮作客時,突聞太監來報,說唐玄宗大駕光臨。慮及皇宮禁地,外人不得隨意入內,孟浩然便躲到床底下。玄宗進屋後,見王維神情有點慌亂,就問緣由,王維只得如實稟告。

玄宗因久聞孟浩然詩名,讓他出來相見,問起最近有什麼詩作。沒想到任性慣了的孟浩然,竟不假思索地念出考試失敗後寫的〈歲暮歸南山〉:其中第二聯「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雖是寫自己志大才疏,但給對方的感覺卻是「明主」不「明」,以致詩人懷才不遇之意。聽罷這牢騷抱怨,玄宗隨即一臉惱怒道:「你自己不積極應舉求進,我什麼時候棄你不用了?」結果,又失去一次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灰頭土臉地離開長安後,孟浩然又回到家鄉襄陽。在他四十六歲那年,以舉賢薦能聞名於世的韓朝宗出任襄州刺史,聽說孟浩然閒居在家,就前來拜訪。一番暢談後,韓朝宗覺得他是個人才,不該如此被埋沒,就推心置腹道:「有機會我們一道去京城,找些位高權重的朋友舉薦你。」孟浩然聽罷非常興奮。

可一次進京前,到了約定時間,卻不見孟浩然的身影,韓朝宗只好派人去找。見他正與一幫朋友喝酒,便提醒:「你怕不是忘了與韓公的約定吧?」哪知正在興頭上的他,竟借著酒興擺手道:「你讓韓公自己去吧!我現在正喝得全身痛快,哪有心思管其他事情啊!」從手下口中聽到孟浩然的這番言行後,韓朝宗既惱怒又失望,以致其後在孟浩然前去道歉時,仍是耿耿於懷,閉門不見。

如果十七歲時能聽信父親良言,繼續參加自己擅長的詩賦科考,或在四十一歲遇到皇上,能吟出展示抱負的積極向上之作,又或在四十六歲時信守約定,不放韓朝宗的鴿子,孟浩然就不會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爛。可惜的是,人生沒有「如果」:由於心中無人,以致在父親、皇上和朋友面前都是我行我素;任性若此,求仕失敗也就是一種必然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