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 】日人東北當馬賊

文/王文隆 |2020.08.12
1147觀看次
字級

文/王文隆

廣闊的中國東北,位於長城的山海關外,地廣人稀,物產富饒,土壤為極富營養的黑土。早年的地理教科書中會寫道:「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描繪的是中國東北的粗曠與原始。這一個清王室的龍興之地,原本是封禁之處,爾後因為關內人口稠密,富饒的東北就成了人口推移的目標,漢人陸續「闖關東」移居,成了漢人、滿人、蒙古人、朝鮮人匯聚的地方,人口漸繁,伴隨而來的,是東北特殊的盜賊掠匪──馬賊。

馬賊二字,顧名思義,就是騎馬掠劫的惡徒,又稱為鬍匪,這是因為中國東北大地廣闊、冬季嚴寒,在交通不便的年代裡,馬匹成為備受倚賴的運輸獸力使然。善者耕牧為生,惡者劫掠維生。有的馬賊勢力龐巨,甚至力抵官府,有的接受招安,成為官軍,著名的東北軍閥張作霖,就是出身馬賊的地方一霸。馬賊來源各異,在地有之,外來有之,其中亦不乏來自東瀛的賊匪,最著名的要屬人稱「小白龍」的小日向白朗。

小日向白朗出身於日本新潟縣,少年時崇拜前往西伯利亞闖蕩的福島安正中佐,也想步其之後,便前往中國東北,投入關東軍旗下,接受陸軍少將坂西利八郎的訓練,精練了中文與騎射。就在一次出外刺探時,小日向白朗被馬賊所截,他佯稱父親是姓邵的中日混血兒,自小與父親分隔,因此前往尋親,才免被殺。賊匪相信了他,將他納入麾下,由於他精練於騎射,很快便嶄露頭角,成為一方之霸,並開始用邵日祥為化名,行走江湖。

他不僅率領徒眾,也持續精進,前往遼寧省鞍山的無量觀學習全真道古拳法,師傅給他取了一個新的名字叫做尚旭東,在這裡他因表現優異,獲得了一把稀有的白朗寧手槍。小日向將這把白朗寧手槍視為珍寶,稱它是「驅邪之槍小白龍」,於是人們也就稱小日向為小白龍了。

小白龍一如其他被收編的馬賊,也曾參加軍閥張宗昌的隊伍,打過一九二四年的第二次直奉戰爭,在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後,也曾受命於關東軍,配合推進日本侵華的腳步,滲透中國的祕密會社,在天津參加了青幫,並在此組織普安協會協助日本侵華。在汪精衛政權成立後,他轉赴上海發展,但仍不脫配合日人侵華的活動。直到戰爭行將結束之前,眼見日本漸入頹勢,便歸隱江蘇無錫,而於戰爭結束之後,為國軍緝捕,受控以漢奸罪嫌,送上審判法庭。

小日向白朗長年以中國姓名行走江湖,但國籍卻從未變更為中國,仍是日本籍。既然身分是日本人,即使協助日軍侵華,也不能視為漢奸,加上他也沒有軍人身分,也無法視為戰犯,便被釋放,返日住居於東京,於一九八二年辭世。

一個前赴東北的日本年輕人,不僅成為引領風騷的東北馬賊首領,進而與日本侵華勢力結合,最終又逃過了法庭的追懲,回到日本終老。

他的傳奇經由他的兒子小日向明朗(張明樺)寫了《馬賊王小白竜父子二代 ある残留孤児の絶筆秘録》(中文:馬賊王小白龍父子二代 殘留孤兒的絕筆密錄)一書揭露,也成為日本漫畫的題材,為日本最廣為人知的一名東北馬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