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卵雙胞胎葷素大挑戰 證明吃素減體脂肪精神更好

 |2020.08.11
3240觀看次
字級
圖/IG:theturnertwiins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的同卵雙胞胎兄弟雨果.特納(Hugo Turner)和羅斯.特納(Ross Turner)是知名的專業探險家,他們常常在世界各地嘗試各種挑戰及冒險,習慣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的狀態。他們在今年1至3月用自身進行一人吃素一人吃葷實驗,用以研究「哪一種飲食對運動員更好」,結果發現他們的身體跟精神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近年來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和間歇性飲食深受許多人的推崇,而且有紀錄片《茹素的力量》宣揚素食主義對運動員的好處,所以雨果和羅斯決定用自身測試這個理論。另一個原因是同卵雙胞胎的基因最相似,差異性最少,適合做此種對照組的實驗。

羅斯說:「我們希望沒有偏見的面對這個實驗,因為我們是同卵雙胞胎,基因相同,因此可以降低基因比較因素,所以將自己的身體交給科學驗證,可以在不同的飲食中比較出相同基因身體顯示的差異性。」

他們跟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合作,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實驗,每天吃相同數量的卡路里,並每周在健身房接受耐力訓練五到六次。雨果全程飲食選擇植物性飲食,羅斯則是雜食性飲食,實驗中監測體重、肌肉質量、膽固醇和腸道健康等數據。

三個月後,全程採植物性飲食的雨果,不僅身體變得更有活力,脂肪跟膽固醇也明顯下降。實驗前,他的體重約84公斤,體脂肪為13%、膽固醇是5.9。實驗後,他的體重掉了2公斤,體脂肪也下降到12%,增加1.2公斤的肌肉,膽固醇則降至健康範圍內的4.9。雨果說:「嘗試吃素後,發現我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下午也不會感覺到精神不濟,而且我也改吃大量的水果跟堅果來當零食,而不是熱量較高的洋芋片。」


圖/IG:theturnertwiins

羅斯採用雜食性飲食,增長4公斤肌肉,體重86公斤,身體看起來較為精壯。但體脂肪也從一開始的13%,上升到15%,膽固醇的數據則維持在6.5沒有變化。

研究顯示,植物性飲食的好處是可減肥,更好的腸道健康和改善情緒。無論如何,這兩種飲食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雨果和羅斯決定在平日飲食中多添加植物性食物,並研究素食對長途跋涉旅行的好處。雨果說:「吃肉有吃肉的好處,吃素也有吃素的好處。我們決定將兩者結合起來。」特別是在零食方面,多加入植物性的食材,能讓精神變得更好。

報導來源|INSIDER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