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媽媽的老嫁妝

文/劉洪貞 |2021.04.26
4326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朋友知道家母今年98歲了,都會偷偷問我:「你媽媽交代過身後事嗎?」我都回答:「有交代一些。」

記得媽媽92歲那年,身體硬朗健步如飛。有一次我回娘家,早餐後,她興致勃勃地問我:「等一下你可以陪我去服飾店嗎?我想買老嫁妝。」

我對「老嫁妝」沒概念,媽媽看我愣在那兒,繼續說:「就是我以後走了,要穿去見你外公外婆的漂亮衣服啦!」我「哦」了幾聲,隨口答著:「好啊、好啊!」之所以支支吾吾,是因為這對我來說實在太意外了。

過去,媽媽從未談過生死之事,雖然我曾不只一次有意無意地提起,想聽聽她對身後事的看法,畢竟她年紀愈來愈大,這件事早晚要面對。我心想,身為子女若能事先預知父母的想法,辦起事來自會更順暢,也可讓遺憾降至最低。然而一直以來,她始終絕口不提。

那天忽然聽到媽媽說出心願,因為太過驚訝,一路走在她後面的我,眼淚抹也抹不完。

到了服飾街,我們一家家地看。每家的衣服都以時尚、年輕為主,媽媽對有彈性、有亮片、顏色搭配太搶眼的造型皆看不上眼。加上大部分的衣服都以套頭為主,她覺得這樣穿脫很不方便;雖然也有前襟開扣子的,她又嫌紅紅綠綠太花俏了,不夠端莊。至於長褲,窄窄軟軟的布料她也不喜歡,感覺穿了不舒服,更何況兩邊沒有口袋可放小東西,感覺少了一點安全感。

就這樣,走完了一整條街,都沒能買到合適的。

回到家,媽媽要我把她衣櫥裡的衣服拿出來,讓她自己選。這些衣服,都是我平時幫她量身訂做的,但節儉的媽媽總要等衣服穿破了才肯換新的,所以多年來累積了很多新衣服。

她左挑右選,覺得知母莫若女,還是女兒做的好看好穿。依照傳統,穿三套最好,所以她選了一件長袖和兩件短袖的紅色碎花上衣,以及三條深色長褲。然後交代我,上衣把短袖的套在長袖的裡面,扣子暫時不要扣;褲子三條套在一起,都要拉平整,免得到時心一急沒穿好。

當她把我疊好的衣服,放入三十多年前我做給她的黑白格中型旅行袋時,笑著告訴我,裡面還有絲巾、錢包、萬金油、梳子等哩哩扣扣的小東西喲!有了這些,哪天她想去「旅行」時就可以放心了。

看到媽媽為「下一段旅程」做了萬全的準備,身為女兒的我,很高興也很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