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哈哈哈人生

文/吳娟瑜 |2020.08.05
1432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個子矮小,滿頭銀髮,笑瞇瞇的臉龐爬滿皺紋,當笑開了臉,彷彿頑童般的可愛。一百多歲時,敬仰她的人稱她「老奶奶」,立刻搶答:「別稱我老奶奶,我還年輕得很。」

傳奇人生

這位不讓人說「老」的許哲女士一生傳奇,做盡善事卻非常低調。一八九七年出生在廣東汕頭,因戰亂隨著母親到馬來西亞檳城,二十七歲才上小學,四十七歲學護理,六十七歲創辦養老院,六十九歲學瑜伽,九十歲學佛,一百零一歲皈依佛門。

有人問她當年被送往英國學做護士,返回香港時醫院提拔她為「看護長」,如此高薪的工作不是很好,為何放棄?

原來二十多歲時,有一天她和朋友從高級餐館走出來,突然一隻又瘦又黑的手伸到眼前,向她討錢,那一刻改變了她的人生觀,她下定決心:「從今以後,如果我再多花一分錢在自己身上,就是掠奪窮人的錢財。」

從汕頭、香港、檳城,再到新加坡落腳,以「做善事是人生的本能」為信念,許哲女士(對了,她喜歡人家稱她Sister,因此接下來將以此尊稱)一生創辦了九所養老院,若有人來道謝,她都是笑著說:「你們不要謝我,我只是個乞丐頭,去要東西來給大家。」

超度自己

多年前,我正在人生苦海浮沉,對親密關係、人生前途迷茫不已,一位好友傳來網路文章〈你這輩子超度自己了沒有?〉,一看再看,「當頭棒喝」地敲醒了我。

Sister提到「所謂的超度,是走完你這一輩子所有的情緒」,其中又分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超度這一輩子的自己,把從小來自原生家庭的悲傷、仇恨、孤獨、創傷好好地超度,讓裡面哭泣的人安心和釋懷。

第二個階段是要超度累世的自己,當一個人的心靈力量變強變大,透過夢境或過去世的記憶,讓自己得到協助、得到超度,這時,安定的力量也將變大。所以,先超度自己,包括累世(過去世)的自己,然後就有能力超度別人。

反求諸己的內觀說法對當時的我助益甚大,整個浮躁的心境得到撫慰,終於懂得自我反省、自求成長,再去和旁人做好協調。

長壽祕訣

Sister的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三十歲,一百多歲時仍精神奕奕,四處走動,她說:「保持健康是不想麻煩別人;長壽那不是我求來的,是上天要我做事情;至於年輕,因為我不想老,所以年輕。」

素食主義的Sister,每天一餐生機蔬果或一杯酸乳,分享長壽祕訣時,她說:「每天吃一顆生雞蛋。」在她回到家鄉汕頭的大學演講時,面對熱情的聽眾,用手示意抹去蛋殼上的蛋白,然後往臉上塗,純真而逗趣的表達讓全場笑翻了,原來,Sister也有保持年輕的美容之道。

汕頭大學的學生請教:「如何保持年輕?」她立刻咧開了嘴,笑嘻嘻地說:「不要嗚嗚嗚,要哈哈哈。」對Sister來說,人生沒有空去哭泣,每天就是要開開心心。

YouTube影片上看到她凹癟的嘴像燦開的蓮花,可愛極了!一個年長者若是活到這把年紀還能助人無數,每天有事做,真是「賺到人生」最好的見證。

經歷三個世紀的Sister,在二○一一年以一百一十三歲高齡安祥平靜地走完人生。當年飽餐一頓走出高級餐館時,一隻伸到眼前又髒又黑的手打醒了她的善念,改變了她的一生,也讓我們這些後輩,從她身體力行的事蹟中學到許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