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憶往】又是菱角飄香的季節

文/劉洪貞 |2018.10.22
2601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每年入秋之後,就是菱角的盛產期。每次看到市場門口張媽媽的攤子,一個大竹篩上擺著蒸熟的菱角,我就會想起以前老家田尾的一個大池塘。

那個池塘約二十多坪,因地屬低窪,加上有好幾處會冒泉水,父親認為很適合養魚,於是決定開發成魚塘。他先把周圍的雜草、樹枝清理乾淨後,再把四周填高種上幾棵楊柳,接著放入十對吳郭魚以及五對大頭鰱當魚種,最後再放入幾串菱角藤浮在水面,既可幫魚兒遮陽又有菱角可食用。

每天放學過後,我必須到田裡幫母親除草,累了就到池塘邊走走,看魚兒優游。由於泉水清澈見底,我會看到吳郭魚媽媽游著游著,嘴巴一張開就吐出數十隻小魚。小魚離開魚媽媽的嘴後,就成群結隊地四處覓食。

而當秋天來臨菱角成熟時,父親會將大竹子鋸斷後,綁W成四尺寬六尺長的竹排,當成「船」讓我們坐上。竹排上放著臉盆,父親打著赤膊、穿著短褲,在深及腰的池塘裡推著竹排慢慢地繞,我們就像坐在船上,伸手採下竹排邊的菱角,放入臉盆中。

弟弟們很皮,有時採著採著就打起水仗來,坐在旁邊的我躲都躲不掉,衣服全都溼了。對愛玩水的孩子來說,採菱角是多麼有趣的遊戲,可以開心地坐「船」玩水,晚上還可以在三合院的禾埕上,吃著母親煮好的菱角。

每次菱角煮好了,父親會讓我去把堂兄妹都找來,大家一起分享。

父親為了我們這些孩子,通常都會選擇在有月亮、金風送爽的夜裡,品嘗秋菱的美味。因為,他要利用那段時光,講些忠孝節義的故事給我們聽,他覺得,孩子們放輕鬆的時候記憶力特別好,是非最分明。他希望我們能從故事中,學到如何孝順父母、做個懂事的孩子。

除了講故事給我們聽,父親也會要求已經上學的我們,背背課文或九九乘法。他認為,把書念好是學生的本分,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貧窮鄉下,讀書是唯一可以翻身的機會。因此,我們一大堆堂兄弟姐妹,就經常在月光下吃菱角、聽故事、背背書,這樣過了無數個熱鬧有趣的夜晚。

而當我們慢慢長大,陸續進入初中後,因為功課繁重又要準備高中聯考,所以就很少參與禾埕上的聚會了。沒幾年,小池塘也因為土地重劃變成了道路,從此,家裡不再種菱角。

雖然,家裡不種菱角了,我們也外出工作了,但每當菱角成熟時,看到街頭巷尾賣菱角的攤子,我就會想起許多童年時和菱角相關的往事。是父親的用心,以竹排當船,讓我們體會坐船的樂趣;是他利用秋月高掛的夜晚,讓我們全家族的孩子歡聚在一起,享受親情的滋潤,讓我們的童年,留下許多難以忘懷的美好記憶。

如今,菱角依舊飄香,父親卻已離我遠去,但更多的思念,總會因菱角的飄香,變得更深、更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