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愛自己】今天不回家

文/劉洪貞 |2018.12.11
2337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當了半世紀家庭主婦的我,從孩子出生到成家,不曾想過有哪一天,我可以心無牽掛,開心放鬆地做一天完整的自己,好好地享受獨處時光,甚至可以不回家。

那天,兒子告訴我,月底他要到北京出差兩星期。到了晚上,外子又告訴我,月底他要到高雄參加兩天的同學會。聽到家裡的兩個男人,月底因為工作或是聚會都不在家,我心想,這麼巧,竟會有這樣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讓我不需下廚,也不用操心任何事,可以輕鬆自在地「做自己」。

由於這個機會來之不易,我決定要好好地珍惜、善用它,不能錯過,否則,就太對不起自己了。於是,我記下了一直想去卻沒去的地方,以及如何利用各種交通工具接駁,才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了初步的構思後,我發覺,那些地方大部分在室外,徒步的機會很多,於是,我想到該搭配一雙好走、輕盈的布鞋,以及兩套不同顏色的休閒服、一頂遮陽帽和一付太陽眼鏡。行頭準備好後,又發覺頭髮有點長,把它修短會俐落、舒適些。

當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像一個小學童,興奮地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那天早上,我先到住家附近的華納影城看了一場電影。那是一場文藝愛情片,男女主角因戰爭、因工作、因空難,多次生死分離,最後破鏡重圓。

中午吃了日式料理後,前往士林官邸賞花。在滿目的紅花綠葉中,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它總是在不同的季節,讓不同的花兒綻放,美化了大地,也美化了市井小民的心靈。

帶著滿心的芬芳,我去到久違的陽明山。住進飯店後,先泡個溫泉,微溫的柔滑泉水讓肌膚粉嫩粉嫩的,那似有若無的氤氳,讓繁雜的諸多俗事,一陣陣飄遠,感覺整個身心一塵不染,快樂無比。

或許是身心靈整個放鬆,換得了一夜的好眠。隔天清晨,我在曙光乍現的朦朧中,在鳥語蟲鳴和風吹動竹林的咿呀聲中甦醒。

沁涼的早晨,我沿著飯店旁的小道四處走走,滴著露珠的山茶和一些野花,在風中搖曳著,陽光灑在露珠上,反射著層層光芒。身歷其境,只覺得自然的美景是如此地讓人驚喜,那空氣更是清新得難以形容。行過山間小路,還跟當地的菜農買了一些都市裡難得一見的山野菜,回去好分享給鄰居朋友們。

用過午餐、泡完溫泉後,我便整裝踏上回家的路,道不完的喜悅溢滿心田,感覺好幸福。心想,原來,數十年的主婦生涯是如此沉重的責任,不過才放一天假,就可以換來這麼多無法言喻的快樂。現在的我,終於可以體會「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的真義了。

親愛的朋友,天天為家人忙碌之餘,是否也該為自己放一天假?那毫無牽掛的好心情,將會帶給妳無限的樂趣和能量,不妨嘗試一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