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窗好熱 開窗又好吵

文/郭宣含 |2020.08.04
1487觀看次
字級
熱天想開窗吹吹自然風,但窗外卻有汽車喧囂而過,或者轟隆隆的火車聲,讓你忍不住再關上窗戶?新加坡與多國學者團隊研發出一種可裝在窗戶上的設備,在開窗時可使來自戶外的噪音降低10分貝,就像為住家戴上抗噪耳機,又可以讓自然風吹進悶熱的室內。 圖/pixabay

文/郭宣含

熱天想開窗吹吹自然風,但窗外卻有汽車喧囂而過,或者轟隆隆的火車聲,讓你忍不住再關上窗戶?新加坡與多國學者團隊研發出一種可裝在窗戶上的設備,在開窗時可使來自戶外的噪音降低10分貝,就像為住家戴上抗噪耳機,又可以讓自然風吹進悶熱的室內。

這套主動聲控系統利用窗外的麥克風偵測重覆出現的噪音聲波,之後用矩陣排列的喇叭放出相同頻率的「反向」聲波,這樣就能抵銷掉原本傳進室內的噪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人員蘭姆表示:「如果你坐在室內,就會覺得好像打開抗噪耳機的開關。」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聲音與震動研究所教授艾略特表示:「利用窗戶上的揚聲器來大幅降低從敞開窗戶進來的聲音,我們證實這麼做可行。」他也說,這種作法幾乎跟關窗一樣有用。目前這種方法最適用低頻聲音,約介於300赫茲到1000赫茲,而這也是最多交通工具的噪音頻率範圍。艾略特表示,他的團隊已經研究主動聲控好幾十年了,這類系統被用來控制汽車和螺旋槳飛機內部的噪音。

不管任何聲音,降低音量的最好辦法就是從聲音源頭下手,就像是槍枝的消音器;所以學者把窗口當成噪音來源,因為大部分噪音從窗口傳進室內。不過這套消音系統也有一些限制,人類聲音多半不在可消音範圍,研究下一個目標就是消除周遭大聲聊天的人聲;另外它也無法有效中和突然出現的零星噪音,例如鞭炮和汽車喇叭等。

這份研究報告最近在《Scientific Reports》(科學報告)期刊發表,這套系統原型還沒辦法完全因應於現實世界的情況,但這份研究指出,科技發展或許能進一步解決城市噪音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