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安地斯神鷹

文/高詩豪 |2020.08.04
1780觀看次
字級
安地斯神鷹能有效利用上升熱氣流在高空中飛行數小時而毋須拍動翅膀。 圖/美聯社
雄性安地斯神鷹最大的特徵,就是頸部有一道白「領子」。 圖/美聯社
許多南美洲國家的國徽都可以看見安地斯神鷹的身影。圖為玻利維亞國徽。 圖/美聯社

文/高詩豪

從求學過程到長大,我們身旁就一直有人羨慕小鳥或者老鷹能夠帥氣地翱翔於天際。認真上過自然課的同學們大概都曉得,鳥類能夠飛翔的基本原理不外乎:其輕盈的骨骼比例、充滿羽毛的身體(翅膀)、擅長利用上升氣流的飛行本能……等。但若是告訴你有一種鳥,牠可以連續飛5個小時,飛行距離超過160公里,這期間完全不拍一下翅膀,你相信嗎?

聰明使用氣流

這次介紹的鳥類為安地斯神鷹(Andean condor),鳥如其名牠是世界上最大的飛禽。身為禿鷹家族的一員,其身高體重也傲視整個家族,雙翅展開足足超過3公尺,體重也達到15公斤重,就算與地球上其他所有猛禽相比,也絕對可以排上前三名,無怪乎牠同時也具有「安地斯禿鷹」、「安地斯神鷲」等美名。

但是世上凡事有好有壞,如此高大厚重的身軀,使得牠從靜止狀態轉變到飛行狀態時,需要動用大量力氣,以及大幅度的揮動翅膀,方能起飛;也正因為甩動大面積與厚重的長翅,會耗費太多能量,牠一旦起飛後,就會盡可能的不再揮翅,但同時也力求能夠達到持續飛行目的,這讓牠們適應演化,成為世界上最擅用氣流飛行(翔)的鳥類。唯當最後牠所搭乘的氣流到了尾聲之際,牠才會稍微積極的震動雙翅,以求盡速搭上另一班的順風氣流,繼續偷懶。

安地斯神鷹如此擅於飛行其實也不是新聞了,早在19世紀中葉,演化生物學之父察爾斯.達爾文,就曾對牠產生興趣,進而觀察過其連續飛翔1.5個小時不拍翅的紀錄。英國斯望西大學生物學教授艾米莉表示:「自古以來,我們都知道禿鷹是專業的飛行員,但恐怕牠們專業的程度超乎我們預期」。

遭遇毒害窘境

很可惜安地斯神鷹目前也遭遇到台灣黑鳶(俗稱老鷹)相同的窘境,當地的居民為了防止掠食者,侵害他們所飼養的牲畜,會超前部署地於逝去的牲畜體內下藥,以求達到嚇阻大型肉食者前來冒犯之意。

這可讓安地斯神鷹遭受到了無妄之災,雖然當局政府不斷的藉由教育或者制定相關政策,不准居民使用特定毒藥,但是還是未能達到預期效果。後來聰明的研究者想到新的方法,雖然不能比照台灣的友善農產品(如:老鷹紅豆、石虎香蕉)模式來增強農夫不使用農藥的動機,但是加強訓練當地的牧羊犬卻倒是個很好的想法。在阿根廷著名地區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就成功的訓練出一批能夠保護當地牲畜免受掠食者殺害的狗狗,這樣一來就能夠降低居民使用毒藥的動機了。

持續保育這些地球上的大老鷹,可以讓科學家藉由觀察牠們飛行時所下出的決策,進一步了解這些鳥如何找到大氣中的隱形氣流,從而將體力消耗成本降至最低。這些珍貴數據都可以拿來應用在人類現有的生活科技之中。該研究結果刊登在上個月13日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