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拯救

 |2020.08.04
254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世間上有很多的人、很多的事,有時候需要靠人拯救一把。例如,上京趕考的士子,沒有路費,助他一臂之力,給他一些方便;剛從監獄出來的更生人,一時找不到職業,給他一次機會,拉他一把。有人發生山難,情況危急,亟待救援;有人罹病在床,急需就醫,苦無貴人。宗親族人,斷炊斷糧,濟助他一下,像韓信的「一飯千金」,就是為了感恩漂母拯救之恩。

 說到「拯救」,我們對於世間的苦難,應該如何伸出援手救助呢?
 一、用金錢救窮:窮人為什麼窮,原因很多,但是不必問原因,窮總應該救助。只是用金錢救窮,不是究竟的辦法,所以現在西方人流行一句話:「不要給他魚,要給他釣竿」,意即讓他工作,讓他自己以勞力換取所得,不要只靠伸手。不過,救窮雖然不是究竟之道,當我們看到有人斷炊斷糧,看到一些兒童面黃肌瘦,三餐不繼,你能不發一點慈悲心給予救助嗎?所以,用金錢救窮雖不是究竟的辦法,但一時的救助也不能免。
 二、用時間救急:有的人出了車禍,急需開刀,你說我明天再去救他;有的人被房屋壓到,你說我現在沒有時間,等一下再去救他。這就如同房子失火了,你要等到事情忙完以後再去救火,實在說不過去。救急如救火,等不得一刻,分秒都要爭取;一個孩子在水中漂浮,救溺間不容髮,所以凡是救急,都刻不容緩。
 三、用發心救災:世間上常有風災、水災、震災等大自然的災害,動輒百千萬人受苦,家園摧毀,財產受損。甚至還有戰爭、瘟疫等天災人禍,都不是少部分人力所能抗拒,必須要廣大群眾發心救援。幾年前,東南亞的地震引發海嘯,波及數國,當時就有許多國家的善男信女發心救災,很快就幫助他們恢復安定的生活。觀世音菩薩是有名的救苦救難者,因為他的慈悲發心,所以讓人讚歎、信仰。
 四、用誠意救命:人間最寶貴的,就是生命。一個落水的人,必定先喊救命,等到上岸了,才會找「我的錢包呢?」世間如苦海,我們可以說都是在苦海裡苟延殘喘的眾生,遇到重大的災難,連活命的機會都沒有,如白色恐怖、政治冤獄、水火無情、重病不起、情絲束縛、債務壓迫等。遇到有人發生災難,都應該誠心誠意的救助,個人或者力有未逮,可以合力救助,所謂「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其功自不待言。
 五、用佛法救苦:人生是苦,這是一個事實。當然,有的人也不完全感到人生是苦,也有快樂,但快樂能多久呢?在佛法裡有苦苦、壞苦、行苦,快樂一旦過去,也會壞苦。講到苦,人生除了身體上有老病死的苦,心中有貪欲、邪見、瞋恨、嫉妒等許多苦,還有自然界的苦、人我是非的苦……,可以說世間到處無有不苦,有時樂也會「樂極生悲」。世間的苦惱之多,唯有用佛法來救苦,例如慈悲能對治瞋恚,智慧能對治邪見,謙虛能對治驕慢,信心能對治懷疑……
。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能對治八萬四千苦,所以多學佛法,自然「有佛法就有辦法」。

 當然,人生最該拯救的是我們的心,能用佛法智慧來「救心」,最為重要。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
拯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