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融入烘焙課 伍瑞瑜獲優良教師

江俊亮 |2020.08.04
91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嘉義市育人國小特教老師伍瑞瑜,別出心裁地將數學、社會課程融入烘焙課,班上有一名智能障礙學生起初很排斥,後來逐漸愛上烘焙課,回家還會主動切水果、擺盤、煮麵給家人吃,她的耐心引導與教學,獲得教育部一○九學年度優良特殊教育人員。

市府教育處表示,伍瑞瑜投身特殊教育十六年,嘴邊經常掛著「感恩、惜福」等字眼,她堅信「只要用對方法與策略,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對於能在身心障礙這塊耕耘,她非常感恩,覺得「自己得到的,比付出的還多」,也欣喜於看見特殊孩子的成長。

伍瑞瑜指出,特教孩子雖然學習比較慢,但是學習沒有一定的規則,「快不一定就好,慢也可以很好」,她對孩子最大的期望是「看得見的進步」。

為了誘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她在班上成立特教社團烘焙課程,將數學、社會等課程融入多元有趣的社團活動中,並用最簡單、易懂的語言激勵孩子們學習。

有一次上烘焙課,伍瑞瑜告訴學生:「數學就是使用各種元素,把它們放在一起,看看能得到什麼結果,然後判斷它是不是美味可口。」學生們聽懂了,就興趣盎然地做點心,玩起「數學烘焙課」。

她說,班上有一名智能障礙學生,剛開始很排斥上烘培課,直說「好無聊,我不要上烘培課!」經過她的觀察,發現這名學生不是不喜歡,而是看不懂磅秤刻度,因此每次上課時,只能默默看著其他同學操作。

伍瑞瑜於是進行學習歷程調整,除了讓學生們使用磅秤外,也教導他們使用電子秤,讓這名智能障礙學生也能獨立完成秤重的工作。經過她的引導,這名學生從秤重、揉麵團、等待發酵、送進烤箱,到熱騰騰的成品出爐,漸漸地他愛上烘焙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