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恢復捕鯨 掩護其他捕撈行為

編譯/潘楠慕  |2020.08.02
1104觀看次
字級
日本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是為了避免其他捕撈禁令。 圖/美聯社

日本政府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恢復商業捕鯨已逾一年;調查顯示,大部分的日本人已不吃鯨魚肉,也很少有日本人真正依靠捕鯨為生,加上國際社會嚴厲譴責,讓人質疑日本為何願意賠上聲譽,只為了維持這個前景黯淡的產業。

日經新聞指出,東京甘冒大不韙,執意恢復商業捕鯨,是為了避免將來受到其他捕撈禁令限制,以及一些官員為了選票做出的決策。

報導指出,九成五的日本民眾完全或鮮少吃鯨魚肉,過去幾年來,日本鯨魚肉年消費量約為三千至五千公噸,遠低於一九六○年代的二十萬公噸紀錄。

分析師指出,商業捕鯨的經濟效益不高,這項決策背後的用意,是為了避免海洋資源的運用受限。

鮪魚是是日本最受歡迎的魚類之一,尤其是黑鮪魚。這個飲食上的偏好,讓日本成為全球最大鮪魚消費國;然而,大量的捕撈已使黑鮪魚瀕臨絕種,也引發保育人士強烈抨擊。日本雖已提出黑鮪魚撈配額的提議,但遭到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拒絕。

日本漁業廳漁業協商主管秀木秀樹表示,日本恢復商業捕鯨,「是為了建立防火牆」,以防止其他捕撈禁令。他表示,若日本向國際捕鯨委員會屈服,未來在鮪魚的捕撈上可能也將面臨類似挑戰。

政治利益的考量,是日本恢復捕鯨的另一個因素。日經新聞表示,一些政治人物的權力來自傳統捕鯨地區的選票,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二階俊博出身和歌山,他的選區包括盛行捕鯨的和歌山縣太地町。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下關市,更以「近代捕鯨發祥地」聞名。

神戶大學政治學教授簑原俊洋(Tosh Minohara)說,恢復商業捕鯨,可能讓日本在國際談判中得不償失;他說,日本一直呼籲制定捕撈太平洋秋刀魚的國際法規,以防止中國大陸等其他國家過度捕撈,但不遵守國際捕鯨協議,將大幅削弱日本在漁業談判中的說服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