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課題】老天爺 的 考卷

文/林熹 |2020.07.22
1938觀看次
字級

文/林熹

人,不可能一輩子永遠處於高峰,也不會老是窩在谷底。

常常聽到有人比喻,人的一輩子,就像一場場的考試,總是有寫不完的考卷,和必須面對的課題。但其實這些考卷,跟在學校裡寫的那些考卷,畢竟有些不同。

學校的考卷有老師會批改,上頭除了我們時而自信、時而不太確定的「墨寶」之外,通常還會有一個老師用紅筆批改的數字。那個數字,就是我們此張考卷的成績。

但人生的考卷,上頭沒有我們的墨寶,也不會有老師在上頭用紅筆寫上數字。更多時候,我們甚至連考卷已經交到自己手中都不知道,更別提要看懂上頭的問題與課題。

問題到底在哪裡?

老師給的考卷,不管我們會不會,問題就白紙黑字寫在那裡,等著我們去解答;但老天爺給的考卷,並沒有將問題明白列出,也沒有規定要在何時完成作答,只有單純的事件,而且,這個事件還真實地降臨在我們身上。

寫老師發下來的考卷時,我們可以不帶任何私人情緒去作答;但老天爺丟過來的考卷便複雜多了,我們不但有「情緒上的壓力」,還要自己找出「事件裡的功課」到底是什麼?

因此人生的考卷,比起老師的考卷要困難了許多。光是第一關「情緒」方面的處理,便有人一生都困在其中,無法順利走出來,更別說進入第二關──「找到考題」。

看不到「問題在哪」,就不知道該如何思索以「找出解決的辦法」,自然也就無法徹底解決問題,無法「解決問題」,就會令人感受到壓力,感覺痛苦、沮喪、緊張,無所適從!

這惡性循環的三個關卡,彼此間形成一個無止盡的輪迴,而想要徹底解決令人感到痛苦的事情,首先要做的不是到處訴苦,而是必須先揪出──「問題到底在哪裡」!

看不到問題在哪→導致無法有效解決問題→最後造成痛苦與壓力。

「看輕」問題,

便「看不清」問題

「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對我?」當發生不好的事情時,很多人往往會直覺地冒出這句話。很可惜的是,這句話以及這個問題,都無法對當下的事件帶來任何幫助,也無法協助我們看清問題的癥結。

「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對我?」其實只是一種情緒上的疑問與抒發,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當事件發生時,絕對不能只有情緒的抒發,我們更應該做的是,想辦法弄清楚──問題在哪裡?否則,就像是連考卷發下來了都還不知道的學生。

「看輕」問題本身的重要性,會導致我們「看不清」問題究竟在哪裡。所以,當重大事件發生時,問自己「接下來該怎麼做」,遠比「為什麼」來得重要多了。而當我們問「接下來該怎麼做」時,便會暫時停止情緒上的發洩,開始思考這整件事情的其他部分。

適當發洩情緒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但事情發生時,我們不能只有感性的部分,而應該在情緒得到適度的宣洩後,開始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

人的智慧並非與生俱來,我們必須不斷摸索與思考,從一次又一次的人生試卷中,慢慢培育出智慧的花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