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養育恩情大如天

文/劉愛玲 |2020.07.22
791觀看次
字級

文/劉愛玲

鄰居A先生自襁褓時便被養父母抱養回家,彼時即使生活困頓清苦,養父母照樣視如己出,省吃儉用地讓他完成學業。A先生幸運進入公部門後隨即結婚生子,三代同堂過了一段其樂融融、幸福美滿的日子。

然而好景不常,一次偶然的機會,A先生的妻子發現丈夫與公婆的血型不符,再仔細對比三人五官,亦無半點相似之處,不覺對丈夫的出身起了疑心。隨即開始對公婆軟硬兼施,終於證實了丈夫並非公婆親生。

A先生得知後,頓時將養育之恩拋諸九霄雲外,不斷向養父母追問親生父母的下落,但老人家或許為了維護自身的權益,始終緘默不答。A先生輾轉得知當時被抱養的地點,多次重返舊地試圖找尋蛛絲馬跡,卻始終沒有結果。

心有不甘且愛鑽牛角尖的A先生,開始於腦海中細細搜索過往記憶,並放大檢視平日養父母對其嚴格要求的點點滴滴,將之解讀為皆因不是親身骨肉方有之待遇;原本慈祥的老人也因此性情大變,一反常態地對寵愛多年的獨子百般挑剔。惡性循環下,最後導致親子關係惡化,「親人」竟蛻變為「仇人」,令人不勝唏噓。

某天,看到報上刊登了一篇文章,同樣的收養關係,當被收養的孩子得知自己的身世後,養父母要孩子回去原生家庭找尋離散多年的手足,原生父母卻告誡孩子千萬不可忘記養父母的養育之恩,且拒絕當初送養出去的孩子,再回頭叫自己一聲「爸爸」、「媽媽」。閱畢,不禁熱淚盈眶……

日前,藉口去A先生家欣賞植栽,特意將該版面「遺忘」在花盆上,希望他「不小心」看到此文後能有所啟發,改變對養父母的看法,觀功念恩,重拾昔日美好親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