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 馮偉中 認真記錄台灣

文/邱傑 |2020.07.21
2933觀看次
字級
馮偉中賢伉儷。圖/邱傑

文/邱傑

「我就是愛漫畫,我就是要畫漫畫!」少年時期的馮偉中為自己發下宏願,引來種種反對之聲:畫漫畫收入少又辛苦,無法養活家人……。他的心願後來有沒有達成呢?

念中學時,他就以這項專長,每個月為台中市一份兒童刊物畫12頁漫畫,但12頁漫畫只有300元稿費,即使再向其他單位投稿,總收入還是微不足道。他沒有感到挫折,更加堅定要考進大學美術系,可惜天不從人願,連考三屆都進不了美術系。

入伍兩年後一退伍立刻再考,這一次考上一所大學「一樣可以畫畫」的設計系,因此讓他有機會學動畫;有了從小打下的漫畫底子,學起動畫真是得心應手,而且同時還可學電影,那段日子他所有的零用錢都拿去買器材而不得不刻苦過日子,卻也無悔。最可貴的是他在系裡發現了一位同學,出身背景和他有點兒相同,年齡和志趣也相仿,這位同學後來成了他的終身伴侶,也成了大學畢業後投入職涯的最得力助手。

從漫畫到設計到動畫,最後更進一步在電影中找到足以聚攏諸多專長的機會,他開始帶著器材上山下海尋找題材,從工作中得到收入,再從收入中回饋給自己所追求的理想。他的興趣多元,理想卻只有一個:認真記錄台灣,認真為台灣寫故事。

連續五年,馮偉中帶著太太和滿滿一車攝影工具南北奔行,他原打算要拍攝台灣美麗的海岸線,決定從其中一段被弄得最不美的麥寮海岸開始記錄,他有心先苦後甘,想像著只要拍過麥寮,往後將一路美景相隨。來到麥寮,果真見到煙囪如林,濃煙如墨,他升起四架空拍機進行最擅長的多機組同步攝錄,目睹海岸如此不堪,他一面攝錄,一面難過得淚水都要飆出了。

豈知拍完麥寮開始巡行其他海岸,所見竟一樣處處都是煙囪大陣,整個台灣沿海到處都有如大大小小不同規模的麥寮,他幾乎為之心碎:曾幾何時,這麼多的煙囪幾乎占滿海岸。

為了記錄台灣海岸,他前後摔過四台空拍機,摔機當然心痛,馮偉中卻認為再痛也沒有看到被改變了的海岸那麼的痛。靠著專業和認真,他環島拍完了整個海岸,影像效果奇佳,戴上特別的眼鏡觀賞時,真有如騰空穿梭於三度空間,而他卻不快樂,最大的心願是未來可以拍到乾淨又美麗的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