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具足——親近臺灣傳統工藝特展】 15位國寶級藝師創作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2020.07.20
2372觀看次
字級
王清霜〈重生〉:天然漆130×152cm(2009)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洪平順〈哼哈二將〉:紙本重彩金箔95×240cm(2020)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洪平順〈哼哈二將〉:紙本重彩金箔95×240cm(2020)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為讓更多人認識「傳統工藝」之美,「匠心具足──親近臺灣傳統工藝特展」7月22日將於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開幕,展場跨及本館二樓第一、二展廳。文化部特邀臺灣15位國寶級藝師及其傳承人,依「民生.器用」、「藝術.審美」、「宗教.禮俗 」、「粧佛.傳承」四個主題,展出156件代表作品。

15位傳統工藝國寶級藝師,經文化部登錄認定,也就是臺灣所稱的「人間國寶」。此次展出作品,有漆工藝保存者、高齡98歲的王清霜的作品〈重生〉,其以繁複的「高蒔繪」技法,立體浮雕鳳凰浴火重生,呈現對1999年臺灣中部大地震的感時傷事,藉此鼓舞民心,創造新未來。

「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洪平順的〈哼哈二將〉,面貌雄偉,滿臉忿怒,頭戴寶冠,上半身赤裸,手拿金剛杆,兩腳張開。他們是佛教的兩個大力士,是保衛佛國的夜叉神,相當於看守寺院山門的警衛門神。圖左怒顏張口,是發出「哈」的「哈將」;圖右忿顏閉唇,是發出「哼」聲的「哼將」。

另有「粧佛」保存者施至輝(已故「神刀」施修禮之子);「傳統木雕」保存者施鎮洋、葉經義、李秉圭、陳啓村,其中李秉圭也是「重要鑿花技術」的保存者。竹工藝有「竹籐編」保存者張憲平、「竹工藝──籃胎漆器」保存者李榮烈,還有「重要交趾陶保存修復技術」保存者林洸沂、「錫工藝」保存者陳萬能、「泰雅染織」保存者尤瑪.達陸、「刺繡」保存者劉千韶、「緙絲」保存者黃蘭葉、「纏花」保存者陳惠美的作品參與展出。

歡迎各校師生校外教學,到佛陀紀念館認識臺灣傳統工藝及學習實作DIY。詳情請上匠心具足專網。

匠心具足專網

開幕:7/22 下午2:00 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

展期:7/22〜11/29

地點: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一、二展廳

電話:07-6563033轉4002、4003

網址:www.fgsbmc.org.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