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家人到處拜

文/邱傑 |2024.04.16
1031觀看次
字級
圖/邱傑

文/邱傑

而今我們隔壁村的土地廟和竹圍的福海宮已被列為航空城拆遷範圍,以後即使要拜也沒得拜了。撫今追昔,想到的是當年的年初一拜廟行動,其實正是長輩們以身作則的一趟感恩之旅。



小時候過年最深的記憶除了壓歲錢、年夜大餐,就是跟著大人到處拜拜,走過一廟又一廟,拜過不知多少神佛菩薩。

家中長輩都是信仰虔誠樸實善良的人,平時家中廳堂晨昏三鞠躬,早晚一爐香,村中大廟、土地公廟逢初一十五或是各種慶典也一定準時前往燒香,過年則是率了全家人,提了各種牲禮按照行程一路朝拜而去。

記憶中,過年拜廟總是在大年初一那一天,當天早上向例吃素餐,由於初一不准拿刀拿剪,菜刀也在禁忌之列,因此那天的早餐都是大年夜由家母先行備妥,主要包括切好蒸好的年糕、發糕各一盤,白蘿蔔切片略加醬油調味,芹菜燙熟切段,及豆乾豆腐之類。吃完這樣奇特的早餐後即行出發。

首先朝拜離家約數百公尺供奉開漳聖王的一百四十年歷史大廟埔心福隆宮,當時大廟雖未改建卻已具有相當規模。年初一廟裡廟外擠滿善男信女,廟中特別以木板增搭長長的臨時供桌,桌上滿滿都是信眾擺上的牲禮,家家戶戶都是由雞鴨豬肉和魚、魷魚等類中的三樣組成的三牲,豆干也可算是一牲。信眾們擺妥牲禮,點香朝拜後彼此熱絡寒暄,恭喜之聲不絕,燃燒紙錢並燃放鞭跑之後回家另換一付供品。民間習俗凡是拜過廟的絕不能拿來再拜另一座廟,唯有拜祖先不受此一禁忌,理由是神格比祖先高上一個位階。

由於有此規矩,過一個年往往需要許多的肉品,家人會仔細計算好,絕不能少了一份。雞鴨和豬肉之類易腐,因此煮好會抹上一層食鹽防腐。抹上了食鹽不但不會腐壞,也大大提升了風味。

提著第二份牲禮往第二個目標走,這是座落五百公尺遠「店仔尾」的土地公廟,規模自然比福隆宮大廟小太多,廟埕窄擠,滿桌供品往往擠得重重疊疊,舉香時得萬分小心,以免燙傷了旁人。

回家後立刻再換一份牲禮,朝第三個目標而去。第三個目標位於鄰村一條農路旁,也是一座土地公廟,離我們家單程約一公里半,徒步來回難免走得腳痠。

為什麼我們要拜這座隔壁村的土地廟呢?當時沒問大人,現在回想想通了,早年我們的田園和所住的「田寮仔」老家原來是在這個村裡的,後來因為軍用機場擴建而舉家遷居埔心小街,想必長輩們以前拜的就是這一尊土地公,雖然搬家已久卻沒有遺忘,這真是飲水思源啊!

這樣連拜三廟之後已經近午時分,回家略事休息、午餐,然後啟程迎接大挑戰,要徒步十幾公里從埔心越大海、三石、菓林三個村前往竹圍,朝拜竹圍大廟福海宮,據說我們曾有某位家人昔時患了重病,前往祈求福海宮輔信王公施醫而獲痊癒,爾後年年前來謝恩成了慣例,這又是長輩不忘本不忘恩之一例。只是這一趟實在有夠遙遠,我們記的是好累啊好累啊的行程,幾乎不記得福海宮大廟長什麼樣子了。

拜完福海宮並不循原路回家,而是取道大園回埔心。這樣的路線為的是還要到大園朝拜仁壽宮。

仁壽宮是大園香火鼎盛的信仰中心,記得也是某位家人曾經承受過主神感天大帝某一項庇佑而逢凶化吉,泰半也是因了疾病獲得痊癒之恩,家人記住了這一恩典。在貧窮而又沒有公醫健保的年代,生病不但會搞垮一家經濟,許多人因為無力就醫而失去健康甚至生命,求助神力福佑自是重要的行動。

竹圍到大園約七、八公里,拜完仁壽宮要再走三、四公里方得回到家,在國小的年紀,年初一這一趟行程可還真是辛苦極了,但是拜拜畢竟是莊嚴神聖之事,兄弟們沒有人敢叫累叫苦。

我們過年拜廟行動不記得中止於何時,大概是後來我長大進入職場,行程難以配合,而且長輩逐漸凋零,一切規則從新擬定。而今我們隔壁村的土地廟和竹圍的福海宮已被列為航空城拆遷範圍,以後即使要拜也沒得拜了。撫今追昔,想到的是當年的年初一拜廟行動,其實正是長輩們以身作則的一趟感恩之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