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防疫之道

文/人間社記者劉妙秋 |2020.07.19
2826觀看次
字級
慧傳法師 圖/陳弼群
陳垚生

文/人間社記者劉妙秋

佛光山法寶堂舉辦第四十二季法寶講座,七月十二日由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主講「佛教的防疫之道」,與談人高雄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暨行政院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高屏區指揮官陳垚生,分享醫療與佛法的防疫之道。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林曜祥偕同二十名同仁、普門中學董事戰淑芬參與,講座近三百五十人聆聽。

慧傳法師說明,二○○九年八八風災,佛光山提供民眾安身處所,林院長時任醫療指揮官,結下共同為民服務的殊勝因緣;此次由普中董事戰淑芬促成陳副院長擔任與談,從二○○三年抗SARS抗煞經驗談起,說明Covid-19新冠病毒對大眾的影響及防疫之道。

陳垚生副院長稱Covid-19新冠病毒是看不見的敵人,卻產生全面戰爭效應的傳染病,初步研究估計傳播率百分之一點五至三點五間,高於SARS的百分之二,以致有封區、封城,影響社會、經濟。引用已故知名病毒學家黃崑巖所說「讓我們因此學習、改進,以後會更有智慧,下一次會做得更好!」說明台灣從SARS抗煞經驗面對這次疫情,團隊合作,全力動員與配合,每位醫療工作者與大眾都堪稱是抗疫英雄。

慧傳法師引用佛教「成、住、壞、空」述說普羅大眾因貪、瞋、痴、煩惱所起的刀兵劫、飢餓劫、瘟疫劫各種災難循環毀壞地球環境致「空」。疫情爆發後,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寫下〈為新冠病毒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並與《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設計為修持單,全世界佛光人傳誦,透過修持單或網路,誦持逾二千五百萬部心經回向,祈願亡者往生淨土,病者早日康復,讓社會淨化遠離疫情;並提倡合掌代替握手、戒殺茹素珍愛生命配合防疫。

此外,佛光山針對疫情分成三級防護,採取措施包括第一線人員戴口罩、漂白水清潔公共區域、勤洗手量體溫等。除防疫措施外,也實施提昇內學、區域管制、開源節流等多項任務。

慧傳法師闡述疫情給予的啟發與感想,以《維摩詰經》「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說明科技弘法、直播法會共同精進,從中看到雲端的力量。以星雲大師的〈為新冠病毒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先求自己冷靜寬心,再能互助關懷,學習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則是看到信仰的力量。不過仍有些人無視疫情、不配合防疫措施的種種行徑,猶如「看到無形的病毒」。佛光人捐贈醫療物資與口罩、義大利九十三歲病癒後老婦人的自省,則是「看到無形的疫苗」。

高雄榮總院長林曜祥盛讚,佛光山以線上修持、法會直播各式宗教活動撫慰人心得以安定,對內後勤物資整備,與榮總是同步部署。此次堪稱一場醫療與佛教的盛會,讓與會大眾內學更為充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