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新思路

文/人間社記者劉妙秋 |2020.01.05
2668觀看次
字級
慧知法師 圖/法寶堂提供
慧屏法師 圖/法寶堂提供
范思筠居士 圖/法寶堂提供
林文輝居士圖/法寶堂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劉妙秋

「但願眾生得離苦,也為自己求安樂。」佛光山法寶堂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法寶講座,禮請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主持「佛教新思路」,與談人為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國際佛光會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監事范思筠,分享透過參與佛光山與佛光會各項活動,體會師父上人的用心,學到學佛、行佛新思路,發心自利利他。

慧知法師說,佛教新思路就是不同的思惟,開啟不同的作為,星雲大師指導辦理世界神明聯誼會、禪淨獻燈祈福法會、素食博覽會、三好人家、三好校園等各項不同面向的活動,讓更多人與佛教結緣,更促進宗教融和、社會和諧。又如大師於二○○○年四月一日創立《人間福報》,為台灣媒體保留最後一道清淨的防線,報導真善美的新聞。還有人間衛視、人間通訊社等媒體,在網路、電視、手機APP呈現乾淨的報導,讓閱聽大眾可以有學佛的機會。這就是大師以新思路、新作為,接引世界各地的大眾。

慧屏法師說,《華嚴經》云:「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大師有不同的看法:「但願眾生得離苦,也為自己求安樂。」因為自己覺得歡喜,才能永續繼續走下去。佛法說,自覺覺他,自度度人,法師以大師的「好苗子計畫」、友人教育偏鄉的例子,說明幫助身邊的人為善,等於是幫助自己。佛光山「非佛不做」,所有活動都以佛法、戒法為準則。大師說戒法的目的有三:不做壞事、做所有好事、淨化自己的身心,就是七佛通戒,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守戒的人就能獲得自由與安心,最終能創造幸福安樂。如此辦活動就能歡喜、看到活動的價值,看到價值就要更發心。

林文輝分享,共修有大家的力量一起精進,如同一綑火柴必然大於一支所燃放的能量。佛光山與佛光會辦理多項活動,都有益於身心淨化,也是實踐菩薩道。透過活動,大家集體創作,也達「共修」的目標。生兒育女後,林文輝期待小孩平安、健康,也期許能傳承信仰。因此讓孩子「走出去」,走到群眾裡,在道場、佛光會中學習「我在眾中,眾中有我」;例如參加印度公益旅行,眼見髒亂的人與環境,從心存芥蒂到自在打開心胸,融入眾中,如此經驗的洗禮,練就面對人生大小挑戰的能力。

范思筠以分享參與世界神明聯誼籌辦的心得,大師發起活動,主張每一個人的信仰都是第一,信仰的主不必相同。二○一九年來自海內外千家宮廟三千尊神明,一○八個陣頭都代表不同的宗教文化,因活動齊聚了七萬名信眾。三年前第一次參加神明聯誼會的興南壇太子爺更指示信眾,擔任佛陀紀念館三百六十四天不缺席的義工。大師的新思路讓宗教融和有了新的可能,也促成中華傳統宗教總會、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等成立,都是為了幫眾生與人為善。

慧知法師說,佛法如生活所需的陽光、空氣、水,缺乏會覺得苦。祝福大家身在其中要知福,都能獲得幸福美滿。台南市西港區的許太太開心表示,雖然不常聽講座,但是這場講座讓人心生歡喜,覺得不虛此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