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子龍國小劇團學習 樂在閱讀放異采

文/人間社記者劉妙秋 |2022.04.25
2361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劉妙秋
圖/子龍國小

學校劇團表現佳

 台南市佳里區子龍國小,校名源自三國名將常山趙子龍,附近還有一座主祀趙子龍的子龍廟。雖是偏遠小校,教育資源較為不足,全校僅一百多名學童,卻能入選教學卓越獎、獲得台南市閱讀磐石獎與英語讀劇比賽特優、教育部110年度閱讀績優學校,創下豐碩的佳績,殊屬不易。

 學校所開設的兒童劇團及宋江陣、舞龍、太鼓等鄉土民俗文化課程,成為學校熠熠發光的特色。



 校內兒童劇團——「小龍劇團」曾全國巡迴表演,校長陳金生表示,學童們為了演出,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在戶外廣場練習,從白天排演到天黑,入夜後,家長還以接力方式,用汽車大燈為孩子們照明打光,一起建構出愛與汗水堆砌的精采演出。學童們優異的表現,獲得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肯定,2021年提供補助款興建了一座有完善表演空間的教室,此後小朋友排演時,便可不再受日晒雨淋之苦。    

 教導主任王自強是劇團靈魂人物,曾獲2020年「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之殊榮。王主任與雙胞胎妹妹都任教於子龍國小,「小龍劇團」正是2006年他們兄妹所共創。子龍小朋友從本島演到離島,獲獎無數。學校後來又成立了「紫龍」、「金龍」、「夜光龍」及宋江陣等藝陣,讓學童學習鄉土教育課程。

 王主任曾教過一名高功能自閉症的學生,他克服障礙,參加了劇團公演之後,學習之路更為順利,考上大學,還主動返回母校,捐出獎學金鼓勵學弟妹。可見學童透過戲劇表演,初步認識了所演出戲劇的背景與內涵,在舞台上發揮多元能力;也因為了解劇中人物的感情世界,而更具同理心,學會為他人設想。



多元學習不偏廢

 小朋友戲劇演出的成果不只在舞台上展現,還找到學習與閱讀的動力,所以陳校長說:「學童融入了戲劇,也樂在閱讀。」    

 負責劇團之外,王主任也重視學生各方面的學習,他會帶孩子去爬山、欣賞滿天星斗,藉由爬山的過程與賞景的感動來指導學生練習寫作,請小朋友透過文字傳達所見的自然之美以及心中的悸動。

 五年級導師陳姿妙曾透過「心目中英雄人物」課程,引導學生找資料、讀傳記、製作簡報、上台報告,因而激發了學生對閱讀的興趣。學生陳珍薏說自己從課程中看到流浪漢的困苦生活,因此學會同情、幫助他人。



 每天清晨《人間福報》送到學校後,高年級學生會先將報紙發送至各班級,接著義工團的「故事媽媽」會進班讀報、說故事。「故事媽媽」鐘靜惠的孩子就讀2年級,她在製作晨間故事教材時,孩子也會一起幫忙,從中增進了親子感情,孩子也學得更多,為他人付出,自己的孩子也得利。另一位「故事媽媽」陳意晴熟知不同年級的故事演繹有深有淺,她會依孩子們對《人間福報》喜愛的主題來進行延伸閱讀。進班結束後,總召陳玉蓮會與「故事媽媽」開會分享心得,培養默契,期望孩子都能快樂學習。

 古有趙子龍,「常勝將軍」的形象廣為流傳;今有子龍國小,小朋友則透過多元的學習,在舞台上發光發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