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月球坑洞 變成天文望遠鏡!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 |2020.07.16
1488觀看次
字級
若建造成功,將是史上單一口徑最大的無線電望遠鏡。圖/Wiki
建在月球背面的LCRT 圖/Wiki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

浩瀚無垠的宇宙,一直是許多科學家爭相研究的目標,但來自宇宙的訊息,並非只有我們眼睛能分辨的可見光,還有許多看不見的無線電波。科學家總希望能看得更多、更遠,然而地球上的望遠鏡時常受雜訊干擾,所以NASA科學家將腦筋動到月球上,提出一個大膽又創新的想法—在月球背面的隕石坑中,建造一座超大型無線電望遠鏡LCRT(LunarCrater Radio Telescope)!

無線電望遠鏡的外形通常像個大碗公,利用凹面接收天體發出的無線電,再反射集中到中間的訊號接收器進行處理,所以凹面開口直徑愈大、面積愈大,能接收的無線電訊號愈強,影像解析度也愈高。隕石坑的外觀與大碗公相符,正好能用來建造望遠鏡,但為何科學家看中月球背面的隕石坑,而不直接找地球上的隕石坑來建造呢?

這是因為地球表面有大氣層,會吸收掉部分來自天體的無線電,地表高空的電離層也會干擾訊號,還有許多低軌道衛星會發出雜訊,這些都讓地面望遠鏡的觀測效果大打折扣。

若把望遠鏡移到沒有大氣層的月球上,就能輕鬆避開這些問題!還能觀察在地球上難以偵測、頻率遠低於一般無線電的低頻訊號,有助於我們了解更早期的宇宙。

LCRT若興建完成,直徑將達一公里,比目前世上最大、直徑500公尺的中國大陸貴州天眼電波望遠鏡大上一倍!雖然仍在構想階段,但看似瘋狂的點子,往往是科學進展的最大推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