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偵探柯柯的邏輯挑戰】 花棚內的無名火

文/福爾摩沙 |2020.07.16
1250觀看次
字級
一位植物學家在自家院子裡蓋起塑膠花棚栽培稀有花草。可是在一個晴朗的冬日中午,花棚發生火災,所有花草付之一炬。圖/BOB

文/福爾摩沙

一位植物學家在自家院子裡蓋起塑膠花棚栽培稀有花草。可是在一個晴朗的冬日中午,花棚發生火災,所有花草付之一炬。

從火災現場來看,火災是花棚中的枯草沾了火引燃的。但奇怪的是,塑膠花棚裡沒有一點兒火源,也沒有放火的跡象。而花棚外面的地面因昨晚下過一場雨溼漉漉的,所以如果有人來此縱火,照理會留下足跡的,可是周圍沒發現任何足跡。

植物學家找不出起火原因,便請名偵探柯柯出馬察個究竟。柯柯立即趕來,詳細勘察了現場。

「博士,昨晚的雨量有多大?」柯柯問。「我院子裡雨量表上顯示的是約27公釐,可是今天一大早就晴空萬里,沒有一絲雲彩呀。」植物學家說。

柯柯又問:「陽光直射塑膠花棚,裡面會產生多高的溫度?」

「冬季是攝氏17、18度左右,可是這個溫度是不會自然起火的。」植物學家回答說。

「沒有取暖設施嗎?」「是的,沒有。」

「棚頂也是用透明塑膠撐起來的吧?」「是的。」

「果然如此……那麼,起火原因也就清楚了。」柯柯馬上找到了起火的原因。

那麼,到底是怎麼起的火呢?

(答案下周二本版刊出)

上周邏輯專欄

【自然指南針】答案:

樹的年輪間隔是不一樣的。樹的南側由於經常得到陽光的照射,年輪間隔相應較疏,根據這一自然現象,便能準確地判斷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