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恆星完全消失之謎

文/郭宣含 |2020.07.15
1079觀看次
字級

文/郭宣含

這顆消失的恆星不在銀河系,而是位於7500萬光年以外的金曼矮人(Kinman)星系;它的溫度高到發出水晶藍的光,而且比我們最熟悉的恆星太陽還亮約250萬倍,體積也大上約100倍。

在2001年到2011年間,有好幾組天文學家團隊觀察這顆巨大恆星,雖然金曼矮人星系太遠,無法直接看到個別恆星,但還是能偵測到部分恆星的光譜訊號。當時天文學家認為,這顆恆星屬於高光度藍變星,正處於演化的最後階段;這類恆星不穩定,光譜和亮度偶爾會出現巨大變化。

就在去年某一天,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研究團隊卻發現,他們竟然找不到這顆恆星;他們本以為是受到地球天氣影響,於是在幾個月後換設備並到高山觀察,但一樣沒有這顆恆星的蹤跡。

天文科學家艾倫表示:「我們驚訝發現這顆恆星消失了,這類巨大恆星沒經過刺眼的超新星爆炸就消失,相當不尋常。」

就目前對大型恆星死亡過程的了解,多數恆星結束生命前會經過新星爆炸,因此天文學家好奇,這顆恆星是否未經爆炸就直接塌陷成黑洞。艾倫指出,如果黑洞的解釋沒錯,那麼「這會是第一次直接觀測到這類巨大恆星以這種方式結束生命。」

不過《皇家天文學會月報》也指出第二種可能性,這顆恆星的亮度可能遭塵埃遮蔽。先前觀察似乎顯示,這顆恆星正處於巨大爆炸中並不斷噴發物質,科學家認為這個過程直到2011年才停下來。換句話說,這顆高光度藍變星可能被噴發物質或塵埃遮蔽,亮度因此減低。

目前研究人員無法確切知道這顆恆星的下落,天文學家必須收集更多觀察資料,才能解開這個謎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