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叫你孩子出來投

文/施奇廷(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 |2020.02.04
1141觀看次
字級
設計出安全「小雞運輸盒」的克曼。 圖/加拿大科展期刊Canadian Science Fair Journal
科展是這個期刊論文的主要來源,圖為一位研究全壘打數與勝率關連性的小朋友山姆。圖/加拿大科展期刊Canadian Science Fair Journal
12歲的農場小孩克曼發現自家農場搬運小雞時,死亡率偏高,設計出新的「小雞運輸盒」 圖/加拿大科展期刊Canadian Science Fair Journal

文/施奇廷(東海大學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

各位家裡有六歲小朋友家長,還在傷腦筋給小朋友學什麼才藝,做什麼休閒活動嗎?這有什麼好想的,當然是寫科學論文啦!這可是物理界的大事情!

還記得我們去年11月時「天才少女的科學發現!烘手機有礙健康!」的那篇文章嗎?現在小朋友有更多機會了,上個月Nature雜誌旗下的「Natureindex」報導,為了讓小朋友也能發表論文,加拿大發行了一個科學期刊「加拿大科展期刊」,專門給18歲以下的青少年(女)投稿,最小從六歲的小學生就可以投稿。這個期刊的信念是:「未來屬於有好奇心的人,屬於那些不怕去嘗試、探索、撥弄、質疑、裡裡外外翻過一翻的人。」(The future belongs to the curious.The ones who are not afraid to try it, explore it, poke at it, question it, and turn it inside out.)

自從2017年推出以來,這個期刊已經收到了超過一百份稿件。這個期刊的審查機制是:收到小朋友的稿件後,會幫作者找相關領域的大學生或研究生擔任編輯,跟作者協作,將文章寫成符合科學論文的形式。該刊的執行編輯表示,「我們最大的目標之一是讓學生盡早發展技能,讓他/她們成為更好的科學家。」

這個期刊發表的文章,很多來自於作者的生活體驗。例如12歲的凱莉被診斷患有閱讀障礙症,她發現在文字頁面上的彩色圖層,有助於降低閱讀障礙,他的編輯是一位同樣患有閱讀障礙的海洋生物學博士生。另一位也是12歲的農場小孩克曼發現自家農場搬運小雞時,死亡率偏高,設計出新的「小雞運輸盒」,這篇論文獲得加拿大西部大學(Western University)4000美元的獎學金,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

期刊編輯表示「我們都會開玩笑地說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征服世界,不過目前最重要的是把這個期刊維持下去。」什麼?征服世界的對手出現了,我才不相信你是在開玩笑。跟物理無關?有人要來搶著征服世界了,怎麼會無關,超有關的好不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