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面對人生難題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教師) |2020.07.16
1424觀看次
字級

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教師)

隨著工商社會的進展,許多人跟我一樣,離鄉背井到繁華的都市打拚,住在家戶緊鄰的市區,但彼此生活又幾無交集,經驗著另類的「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的處境。

一開始,我著實有些不習慣,不似兒時鄉間生活,鄰居都是親戚,出門見到人都會問候。如今住在都市,前門碰得到的,還可以點頭問候,雖不知姓名,但見面總有三分情;有趣的是後面窗戶緊鄰的,真的只聞聲音、不見人影,聲音可以很熟悉,卻不曾見過盧山真面,道道地地的聲相聞而不相往來。

相聞的若是日常對話倒也無妨,就當作是窗外傳來的蟲鳴鳥叫;若是對小孩的責罵,就視若門外呼嘯而過的車輛。上述是偶爾發生且人清醒的時候,才有能力作如是想,若發生在正要入睡或正逢小孩考季時,就無法這樣雲淡風清、瀟灑以待了。

隔壁的媽媽,最近不曉得是工作壓力太大,還是小孩太皮,或是老公不爭氣,每到我們家熄燈就寢時,就會有一陣燈火通明伴隨著碎念,念什麼雖聽不清楚,但對方處在氣頭上是肯定的。我不好隔空加入戰局,卻也不想悶不吭聲繼續委屈,某日突生一靈感,修書一封,表達心聲。

親愛的芳鄰:

平安!你我雖不相識,但能當鄰居就是有緣,尤其是雞犬之聲可以相聞的那種。

昨夜臨睡前,窗外傳來您家的聲響,時而霹靂叭啦、時而斷斷續續,其聲高亢尖銳,不像是聊天談心,倒像是夫妻間激烈的溝通。同床共眠的夫妻,偶有激烈溝通本屬常態,實不足怪,作為鄰居的我們甚至誠心祝福,您們能藉此達到共識,攜手向前。

但有一事相求,就是您們激烈溝通的時間,請務必在晚上十點以前結束,萬一來不及達成共識,還請隔天再續,或是移駕他處。因為伴著您們的聲響實在難以入眠,又不好意思隔空加入戰局,況且家中有即將應考的青少年,需要安穩的情緒與充足的睡眠。

謝謝您們的配合,祈願身心康泰、閤家平安。

今天白天有補眠的鄰居敬上

寫完信後,特意給老婆、孩子們看,還一邊誦讀出聲一邊作得意狀,並徵求信差一名。我的用意是,邀請家人們一起面對這件一直困擾我們的事,並以一種不委屈自己又不傷害別人,且帶點幽默風趣的方式,來面對人生的難題。這是給孩子們的一個小小示範,人生可以好難,也可以好好玩。

生活便利的工商社會,分工精細,長時間的上學讀書,成了孩子被分派的唯一任務,但這其實剝奪了他們參與家中事務的機會,也阻絕了他們從生活中去學習。父母的為人處事、應對進退、工作方法與態度,甚至是生活中的為難之處,孩子都沒有機會看到,更不要說從中學習了。

因此,為人父母要練習跟孩子說故事,說兒時的回憶、說理想的追尋、說現實的考量、說生活的苦樂,說任何你覺得有感觸、有所得的事物,讓他們看見人生的全貌,回到人間,實實在在地生活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