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審問大會 到老爸講古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教師) |2022.11.17
603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王銀賜(任林教育基金會澄心教師)

這一日臨睡前,兄妹兩人又嬉鬧了起來。不曉得是不是成天上學、補習太無聊,找不到人嬉戲打鬧,晚上回到家的哥哥,總是有意無意地拿妹妹開玩笑。這兩兄妹相差三歲多,尚在中學就讀,不像他們讀大學的兄長成熟穩重,言談中仍帶著許多稚氣,我也不以為意,因為每個孩子身心發展的速度不同,只要不是太誇張的遲緩,我總是願意等候。

這一次嬉鬧的結果有點異樣。我看到的場景是:哥哥溜進自己的房間順道把門鎖上,留下妹妹在臥室躲在被子裡哭泣。我面無表情地走上前去,語氣嚴肅、連名帶姓叫喚他們出來客廳。我幾乎不曾用這樣的方式叫喚自家小孩,內人聽到連忙說他們是鬧著玩的,示意我不用太認真也別動氣。

兩個小孩聽聞我堅定的語氣,也趕快到客廳。一個馬上哭訴對方的不是,另一個則是嬉皮笑臉地聽著。當下我沒有要責備他們什麼,只是想弄清楚他們各自怎麼了。

妹妹的哭訴,是因為剛剛被捉弄的哭?還是此刻像是被審問而心裡覺得委屈的哭?老實講,我一時也分不清。我只是語氣平和地對著哥哥說:「你想跟她玩,是嗎?」哥哥點點頭。我又說:「看著她用棉被蒙著頭,看起來更好玩,是嗎?」哥哥又點點頭。我問:「當你聽到對方的哭聲,你怎麼判斷這時候的她,是仍在跟你玩,還是表達抗議呢?」哥哥搖搖頭。

我見他搖搖頭,一時間還真哭笑不得。心想都這麼大了,連這個也無法判斷,我是該笑他天真,還是該哭他無知呢?

這時,突然想起一段我在國一時被兩位高大同班男同學捉弄的往事,我跟孩子述說起這段故事。

故事很短,結局是如何也忘了,但我印象深刻的是,事後,我不斷告訴自己兩句話:第一句是「此仇不報非君子」,可見當時我真的很生氣,氣到一定要找機會報仇;第二句是「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因為對方長得高壯,力氣又比我大,我得花一段時日,好好鍛練自己,或是得想個好辦法才能報仇。

結果國中三年下來,我早已忘了報仇一事,畢業後同學們各奔前程,少有往來,這段往事,也就塵封於歲月裡。

說著說著,焦點反倒轉到我身上來了。兩個孩子好奇地追問詳情,哥哥給了我兄弟般的義氣相挺,妹妹則是不捨的給我「惜惜」,原本的審問大會,成了老爸的講古時間。審問不曾開始,大會即將散場,誰對誰錯亦無人在意,互道晚安、互祝一夜好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