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美好】 街邊風景

文/陳珮珊 |2020.07.16
880觀看次
字級

文/陳珮珊

每次到住家旁的公園散步,都得先跨過紅燈秒數長達一分半的路口,自然,我成為紅綠燈之間的角落觀察者。

近日,轉角處新開了咖啡館。落地窗明亮,垂掛的嫩綠植物隨風飄,很有街邊藝術館氣息。屋內俏麗女孩著白襯衫、咖啡色圍裙,及腰長髮紮馬尾,常甩擺得滿室青春。不過,修長手指調製起手沖咖啡,動作嫻熟,舉手投足散發專業自信,讓人看得入迷。

咖啡店左側是早餐店,店家大嬸微粗壯,喜穿寬鬆T恤,搭配有些俗氣的大花圍裙,不過架勢一點也不輸咖啡女孩。小店主賣蛋餅,餅皮煎得焦脆,恰恰在時機點。「好吃祕訣其實是『經驗』!我專注煎蛋餅已經二十多年。」大嬸對著顧客說,高溫下滴汗的臉滿是得意。

而且她記憶力驚人,從不用點單,紅茶去冰、薏仁漿微溫、加醬不加醬,一家子的複雜點法在她腦海裡自有脈絡。有次,我吃完蛋餅想幫妹妹外帶一份,「不要蔥跟醬油,對吧?」大嬸追問。我楞了一下,她又說︰「你是帶給妹妹吃的吧,她一向不要蔥跟醬油。」我哈哈笑了兩聲,原來大嬸比我更懂我妹。

今日,過馬路後,一位林間掃地男子吸引住我的目光。

他不疾不徐,有節奏地將小徑的落葉掃成堆,晨光裡畫面很舒心,與其他清道夫的焦躁形成對比。他的掃帚也有趣,不是清掃者常用的竹掃帚,而是紅色塑膠柄帶綠色長鬃毛。

「早安,你的掃把好特別。」我忍不住問。

「喔,公司配竹掃帚,這是我自己買的,雖然要兩百多塊,卻能掃得更順手。」他說。而且,為了延長掃把壽命,他還用紅絲帶分束綁住鬃毛,避免掃久往兩側分岔。

「你好用心。」我說。

「其實剛開始常感不耐,覺得公園落葉永遠掃不完,心浮氣躁,愈掃愈有氣。」他告訴我,隨著時間過去他有了不同想法:「我開始把掃地想成練功,像少林弟子蹲馬步,雖然一再重複,但用心就能有所領悟。」

所以,他試著配合呼吸,穩穩執行每次動作,心平氣和。「結果,不但掃地效率增加,氣順了,身體也變得健康。現在我掃出樂趣,休息日還會不習慣。」

原來,鄰里街邊,人的風景,俯拾皆是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