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靜媽咪過動兒】 過往衝突煙消雲散

文/沈勤筆 |2020.07.16
952觀看次
字級

文/沈勤筆

兒子被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後,最棒的一件事,就是6年育兒路上曾有過的埋怨和自我懷疑,一夕之間都有了合理解釋,讓身為媽咪的我得以解套。

我曾對兒子吶喊:「為什麼你把我的生活搞得一團亂!」吼完後卻很自責,為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對5歲孩子這樣惡言相向未免也太過殘忍。但後來想想,一個在角落或在懸崖邊緣的人,難道連吶喊一下、發發牢騷,讓怨氣有個出口也不行嗎?

過去我的生活,常在反覆崩潰和自責中度過,不用一兵一卒,只需要一個停不下、講不聽的孩子,就能讓我自體爆炸。

在診間,醫生輕輕地說:「他不是不聽,他是沒辦法控制。」我整個人安靜下來了,像是被大雨澆灌的野火,心中的怨懟驟然熄滅。原來,我的孩子不是生來報仇的,而是生來要我們聯手幫助他,提醒我把更多的心思放回家庭,因為,這裡有需要我攙扶著長大的過動小子。

想清楚這一點,再回首過去,兒子在眾人面前失控、刻意破壞物品、非不得已絕不入睡、無法坐在椅子上用餐、干擾大人開會、上課總是走動等等,當下讓我很焦慮急躁的狀況,都有了原因,那就是──「他沒辦法控制」。

兒子不是故意找碴唱反調,我也不是天生無能的遜媽咪,我們需要的,只是多一點的練習和協助。不需要不斷責難自己、怒斥孩子,他有壓力、我有壓力,我們不是互相挑釁的敵對者,而是在ADHD影響下,慢慢學習適應社會、找到成長步調的母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