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喝苦茶退火?醫:恐造成反效果

陳玲芳 |2020.07.16
355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長輩都說「嘴破」就是「火氣大」,只要多吃「降火氣」食物就會好,為何有的人卻怎麼吃都沒效?中醫師提醒,導致口瘡發生原因,可分為虛火、實火、虛證三大類型,若未釐清原因,一昧喝苦茶、吃維他命B群,不但無法改善症狀,還可能造成反效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宛容表示,「嘴破」一般臨床上稱之為「口瘡性潰瘍」,而「復發性口瘡」則是口腔黏膜病中最常見的潰瘍類疾病,病因複雜,多與免疫、消化性疾病、感染、生活作息、心理壓力等因素有關。

嘴破問題

中醫分3大類

嘴破通常有「新病易治、久病難療」特性,面對新病或是一般急性期,只要給予清熱解毒劑即可見效;而慢性反覆發作者,多屬虛性體質,在調理上則相對費時,中醫建議根據脈證診斷,「養陰」或「補氣」,對症治療。

吳宛容說,中醫面對嘴破問題,主要將其畫分成實火、虛火和虛證三大類型。「實火」多與民眾飲食攝取過多烤炸辣等「上火」食品有關。通常口瘡色紅且腫痛,兼有口渴、喜喝冷飲、大便硬結、小便黃赤、舌紅苔黃等症狀。治療上需「清熱瀉火」,常用方劑為涼膈散、瀉黃散等。

「虛火」主要由熬夜、經期、壓力大導致虛火上升、引起發炎。體質屬於虛火者,通常會有嘴破容易反覆發作;且伴隨有心煩氣躁、口舌乾燥、手腳心熱且盜汗、舌紅少苔等症狀。治療需從「滋陰清熱」著手,常用方劑為黃連阿膠雞子黃湯,或知柏地黃湯等。

「虛證」者則口瘡表面顏色偏淡、無紅腫、有輕度疼痛,常反覆發作;且常合併有疲倦、腹瀉、食欲低下、舌淡紅等症狀。治療上則需給予「補氣」藥物,如補中益氣湯,或生脈散加味等方劑。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初期也可能會伴隨口腔潰瘍症狀;還有,一旦發現自己除嘴破外,同時還合併了眼睛、生殖器等其他部位潰瘍,便要留意可能是罹患「貝賽特氏症」(不明原因全身性血管炎)。

對症下藥

接受正規醫療

台灣營養學會專業會員蔡正亮營養師說,「嘴破」指的是口腔黏膜細胞受損,產生潰瘍現象。潰瘍通常是指器官上的黏膜細胞因受損、不完整,而失去屏障作用。至於維他命B2的臨床缺乏症狀,如口角炎、嘴唇周邊乾裂、甚至舌頭發炎等,會影響吞食功能;但其與「口瘡性潰瘍」的臨床表徵不同,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他指出,「缺鐵性貧血」的人,也叫易有「口瘡性潰瘍」,一些免疫功能疾病或不全者,往往也容易有「口瘡性潰瘍」。例如對食物麩質過敏的「乳糜瀉」、腸道免疫疾病的「克隆氏腸炎」、免疫功能低落者等,都是好發族群。

當罹患「口瘡性潰瘍」,補充維他命B群也許會有幫助,但也可能徒勞無功,所以應接受正規醫療診治,才是正確之道。西醫對於口瘡性潰瘍,通常是採局部性給予皮質類固醇、消炎軟膏,保護黏膜傷口,使其慢慢恢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