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99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8 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利益 2-1

星雲大師 |2020.07.16
150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第一座殿堂──大悲殿,供奉著觀世音菩薩,平日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學生在此做早晚課。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8

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利益 2-1

為參加觀音七信眾開示
時間:1983年3月27日  
地點:嘉義圓福寺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7十五歲那年,我接受了出家人應有的洗練過程「受戒」,頭上燒了戒疤。我的戒師父或許心裡想:「這麼年輕的孩子出家,將來靠得住嗎?不如把戒疤燒得大一點,讓他將來沒辦法去還俗。」因此別人燒的香珠都讓它自然燒完熄了,而當我的十二顆香珠燒到皮肉的時候,替我燒香珠的老師就用嘴替我吹氣,火勢蔓延,我頭上的十二顆戒疤燒得變成一個,整個頭骨都凹陷了,好長一段時間連剃頭都沒有辦法,記憶力也因此喪失了,本來就不是很聰明的,對於功課也不是很認真,這麼一來,從此更不會讀書了。
當時佛教學院的教學非常嚴格,背書是必然的功課,但是儘管我多麼用功的背,仍然經常都要被罰跪,雖然如此,我卻更用功,晚上大家睡覺的時候,燃了支香,躲在被子裡念念、背背,短短的一句詞,要背一、二百次,才好像有點兒記得了,再背下一句,又念了一、二百次,但是前面背的是什麼又記不得了,就這樣常常要挨老師的罵、挨老師的打。
有一次,老師一面罵著、一面打著,一面又說:「你這個孩子,你應該去拜拜觀世音菩薩,求聰明、求智慧啊!」這一句話說得我的心都亮了起來,儘管老師一下一下的打,都不知道疼痛,也沒有不歡喜,當時只有一個念頭:「我能得救了,念觀世音菩薩,拜觀世音菩薩可以求聰明、求智慧,太好了!」我原以為這一生沒有希望了,但是從此我又建立了信心,因為觀世音菩薩能令我得救,趁著大家睡覺的時候,一個人偷偷地起來,禮拜觀世音菩薩,祈求觀世音菩薩,這樣拜了大概有二個月左右,雖然沒有菩薩摩頂授記,沒有菩薩現身和我講話,但是我從此恢復記憶力,且勝過於前,並且多年來在佛學院裡都是得第一名。很多的書幾乎只須看一下,也不必用心,就能懂了,一直到現在,一份報紙只要幾分鐘,我連廣告都可以一一道來的。我能有這樣的記憶力,唯有深深的感恩於觀世音菩薩以外,實在說不出原因來。
二十二歲那年被土匪抓走了,和多少不幸的人關在一起,眼看著今天被殺死幾個,明天又有人被打得遍體鱗傷,血肉模糊。心裡想,不知道哪一天會輪到我。
終於有一天下午,他們用繩子把我綁了起來,拉到房外,心想這一下一定是輪到解決我的時刻了。當時並不害怕,只是有點於心不甘,因為母親不知道,師父也不知道,而我就這樣離開這個世間了嗎?看到太陽的光芒一直黯淡下來,我的意念也隨之沉重了下來,忽然一念越過腦際:皈命觀世音菩薩吧!其實在這種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情況下,也只有懇求菩薩的加被了。後來,並不是拿我槍斃,而是把我帶到另一個地方。我又再次蒙受菩薩慈悲加護。
二十多歲的時候,學會了騎腳踏車。有一次,在一條約兩、三尺寬的道路上騎著,左邊是稻田,右邊則是四、五層樓深的深溝,大約是現在佛光山寶橋下的深度,當要騎過去的時候,迎面來了兩個小學生,我就大聲地喊他們,要他們讓開,兩個小孩也聽話地閃到旁邊去,心裡正想,這兩個小孩好乖哦!沒想到就在心念一動之際,原來技術就不是很好的,這時腳踏車手把拿個不穩,人和車都一起翻到深溝裡去了。掉下去的剎那,心想一定完了,但仍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
下墜的時候,頭先朝下,溪底全是石頭,當頭碰到石頭的時候,發出好大的聲音,整個人像是昏厥一般,眼前金星一片,心想,是死亡的一刻吧!死亡,好像並沒有特殊痛苦的感覺。過一會兒,睜開眼睛,覺得土地、花草、樹木怎麼都跟人間一樣?再想想,剛才頭碰石頭,一定粉碎了,下意識地伸出手摸摸看,竟然還存在,並且好好的,這下自己有點懷疑了,我究竟是人還是鬼?再定睛一看,自己並沒有死嘛!這才慢慢地從地上爬起來。檢查一下身體,竟然一點都沒有受傷,只不過腳踏車粉碎了,斷成好幾節,只好一塊塊地將它們撿起來,利用後座的繩子綑綁好,扛著回去。晚上我在日記上寫著:究竟是人騎腳踏車?還是腳踏車騎人?感謝觀世音菩薩又救我一次,否則不可能有如此僥倖的事。
有一次念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到:「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以是因緣,名觀世音。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若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夜叉羅剎,欲來惱人,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