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開示 正信之美

星雲大師 |2020.07.15
3588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延伸閱讀】

正信之美

人是信仰的動物,人只要有生死問題,就會有信仰。說到信仰,有的人不假分辨,不去了解信仰的意義,只是一味的迷信。當然,迷信總比不信好;不信又比邪信安全。但是人最重要的是要有正信,才不會走錯了路。正信不是隨便亂信,正信就是所信仰的對象必須是有道德、有歷史、有能力,在歷史上記載著實有其人,而且具有清淨的人格,能夠指引我們、幫助我們解脫生死,否則我們信祂做什麼呢?所以,有了真正的信仰,人生會很美。
正信怎麼美呢?有四個譬喻:

第一、正信如琴瑟妙音:人有了正信以後,自己的知見一正,所謂正知正見,每天耳中所聽到的都是正當、真實、善美的話語與音聲,猶如琴瑟之音一般美妙,自然能杜絕靡靡之音,而不會受到邪魔外道所擾亂了。

第二、正信如明鏡照人:人有了正信,就好像擁有一面光明的鏡子,自己的本來面目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尤其在正信的鏡子裡,一切是非、好壞、善惡、因果,都能明明白白的看個清楚,而不會無明的怨天尤人,如此自然懂得處理人生的一切得失。



第三、正信如大地安穩:人有了正信,可以引導我們的前途,讓我們每一步路都如履平地般的安全、平穩。就好像在大地上興建高樓,地基穩固,就很安全。反之,如果信仰錯誤,走上了邪信之路,則如臨淵履薄,隨時都有失足墜崖之患。所以有了正信,就好像走在平穩的大地上,不致發生危險。

第四、正信如日月星光:人有了正信,就像宇宙間有了日月星光,能夠帶來光明、希望。有了正信的人,自然能開發內心的般若之光,時時刻刻都如日光般的朗朗照耀,又如月光般的清涼愉悅,人生何其美好!

有人質疑,信仰宗教能得到什麼利益、好處?其實哪怕只是星星之光,也能引導我們知道東南西北,也能把黑夜點綴得很美。所以,正信對於每一個人的生活、心境,都有很重要的關係。

「正信之美」有四點:
第一、正信如琴瑟妙音。  
第二、正信如明鏡照人。
第三、正信如大地安穩。    
第四、正信如日月星光。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正信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