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展、環島 心智障礙者 自信秀才能

李祖翔 |2020.07.14
1574觀看次
字級
10年來自信的養成,讓小雅面對眾人不再閃躲,大方秀出併指缺陷,右為院長張嘉芳。圖/樂山教養院粉絲頁
樂山教養院帶心智障礙者參與各式運動及舉辦畫展,圖為日前在光點台北的展出,孩子化身世界名人。圖/樂山教養院粉絲頁
樂山教養院的心智障礙者繪畫世界名人,圖為草間彌生。圖/記者李祖翔
樂山教養院的心智障礙者繪畫世界名人,圖為豆豆先生。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自信,可以為生命帶來更好的品質。」樂山教養院致力豐厚心智障礙者的生命,從前院長姚雨靜到現任院長張嘉芳,10年的帶領,成功讓院生向上提升,不只走出教養院,參加地板滾球運動、游泳甚至馬拉松,更受邀到日本參加畫展,分享創作歷程,讓受限身心擁有無限可能。

2015年張嘉芳接任院長,院生小雅、小誌的畫作獲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及日本信樂青年寮選中,可以赴日本參展,當記者問小雅:「繪畫最難的部分是什麼?」她伸出雙手說:「我需要比較多的時間。」原來她患有亞伯氏症候群,除了智能障礙,顱顏是畸形的,手還併指。

當張嘉芳對同仁說小雅的回覆大方得體時,任職較久的員工訝異地表示:「她以前不是這個樣子的!」是什麼讓出生就被遺棄、不喜歡別人盯著她看的小雅,主動露出缺陷?答案是這些年老師為他們舉辦各種活動,建立的自信,以致面對眾人乃至媒體的鎂光燈,眼神不再閃躲。

騎馬游泳長跑 豐厚生命

早期教養院比較封閉,在保守的社會氛圍下,孩子能吃飽喝足、作息正常,機構經費不匱乏就謝天謝地;現在不同了,希望孩子的生活有品質,尤其張嘉芳曾任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也是馬偕醫院社工,對「生命的可貴」更為重視,期許孩子不虛度光陰、此生無憾,所以鼓勵院生到高雄比賽籃球、跑三鐵馬拉松、上游泳課、爬玉山、練馬術,還有單車環島。

為了讓理解力不足的孩子都能參加這些運動,教養院請了許多專業的老師,「現在的他們非常有自信。」張嘉芳笑說,如果問孩子游得怎麼樣?孩子會說:「我們游3K!」不是能游3公里,是他們認定3K就是很厲害,「我們也訝異老師怎麼教孩子憋氣,老師說教吐氣就自然有憋氣的步驟。」他們才想到,對呀,講在水裡吹蠟燭(吐氣)孩子就一定聽得懂。

教養院的老師很清楚要如何對待智商停在學齡前的大孩子,即使一個動作要教好幾年,老師也不失去耐性,反而說:「只要給時間和練習的機會,一定可以學會。」除了教導善用替代肢體彌補缺陷,還強調「再等他一下下,很多事慢慢來才等得到開花結果。」

面對死亡 慢活還要樂活

張嘉芳也說在樂山她學會了凡事急不來,要孩子有效率、學一次就不再錯是天方夜譚,但倘若能一次次進步,彼此都很有成就感,如過去孩子少有機會到外面用餐,近年企業都會邀他們去吃尾牙,剛開始會搶食物,因為吃對心智障礙者來說是天大的事,「我們要教吃飯氣質、取餐有先後順序,不斷練習,每次用餐都要教一遍,終於會排隊,忍著滴下的口水說:快點快點、換你了」。

看著生命慢慢在改變很有意義,張嘉芳相信孩子有無限可能,所以最難教導的生死議題也不例外,院內孩子過世,別人的作法是盡量不聲張,愈少人知道愈好,怕其他孩子感傷,樂山卻辦追思會,告訴孩子發生什麼事,製造機會讓他們表達想法,「很感動,孩子拿著花,主動站到相片前掉淚。」她認為了解生命終有結束的時候,能平和面對最後的里程。

常有學生到樂山參訪,張嘉芳都會問他們:「你活得快樂嗎?有自信嗎?」絕大多數的學生都回答不出來,院生的答案卻是肯定的。過去的心智障礙者缺乏生命經驗,被保護著,沒有機會接觸各種議題,但這10年不一樣了,活得比一般人豐厚,日前在光點台北展出的世界名人肖像畫就顯露他們的非凡,「能力已不在一般人之下」,卻依然保持單純,值得社會大眾借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