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獨老 媒合社福長照資源

李祖翔 |2020.07.14
1955觀看次
字級
基金會為長者設計的活動,圖為社區長輩做的盆栽。 圖/取自雙福基金會粉絲頁
范智婷(右)租車,載長輩與護理師到台北表演。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一位7旬老翁乘著輪椅,手裡緊握拐杖,被護理師攙扶上台,在電子琴前就定位,演奏用手機APP自學的歌曲,短短5分鐘,音樂不很流暢,台下卻響起熱烈掌聲,因為他的身分很獨特,是「獨居老人」。獨老和你我想的可能不一樣,聽過雙福基金會獨居老人關懷服務方案督導范智婷分享,會大幅改觀。

「在我們服務的獨老中,80%是社交良好、身體健康的,會常旅行、和親友聚餐。」范智婷表示,一般人只將孤單、寂寞和獨老畫上等號,事實上獨老生活很豐富,充滿熱情,對生命依然持有熱忱,但是為了降低意外的發生,需要定期訪視與問安,「我們的角色像是諮詢,提供65歲以上獨自居住、不論貧富的長輩社福資訊,如長照,或協助媒合需要的資源」。

范智婷隸屬於雙福基金會,是在2002年嘉義展開老人居家服務的機構,對象包括失能老人、獨居老人,2017年他們看見北部弱勢朋友的需求,才把觸角伸到桃園6個行政區的1200名獨老,其中近千人需要的只是日常關心和諮詢,另外的20%卻有經濟和居住上的擔憂,需要加倍關注。

讓范智婷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年近80、坐輪椅的奶奶,每個月只領老人津貼3000元,三餐都靠鄰近醫院贈送,但每月房租要價8000元,是最大負擔,在積欠5個月房租後,被下了搬家通牒。奶奶畢生積蓄只剩1萬元,無奈的她帶著衣物與鍋碗瓢盆上車,想在一晚800元的旅館歇歇腳再思考未來去處,卻被婉拒入住。

社工時常拜訪 安長輩心

旅館看到奶奶的4大袋家當,怕她不僅僅是過客而想賴著久居,因此婉拒住宿。奶奶只得拖著行李回去求房東,可想而知,房東不想妥協。得知奶奶的遭遇,范智婷等人先為她申請社會福利,可是文件一直缺東少西,便將奶奶列入老人保護緊急安置的個案,請養護中心收留。

范智婷的同事則服務到一位90多歲的獨居伯伯,是公務員退休,每月能領近3萬元,雖然經濟無虞卻失智,常常忘了關瓦斯,把水燒乾,房東深怕伯伯出事,希望他搬走。經里長通報基金會,社工和房東協調,表示會幫伯伯申請長照服務,降低意外發生。

不過伯伯沒有兒女照顧,依然讓人憂心,社工必須時常拜訪,為大家「安心」。平均1名社工1天要探視10位獨老,范智婷說,拜訪不容易,除了路途上的風吹日晒雨淋,偏鄉住家相隔太遙遠,時間永遠不夠用,還常在山區被狗追或找不到地址,獨老登記的多是:「在某某家的對面」,住處像檳榔攤的鐵皮屋,還充斥著異味。儘管辛苦,社工依然積極探視,希望長輩跌倒或病發時能第一時間獲救。

了解聆聽 給予最佳照護

最近范智婷接獲通報,一位久病的獨居伯伯,經濟不佳又和兒女爭執,不相往來,說想輕生,搭上計程車就杳無音信。她遺憾這樣情緒不穩的獨老,社工沒有辦法24小時照看,所以會建立社會安全網絡,請里長、友人和伯伯常去的診所多加注意,隨時通報,過去曾因此尋獲失聯個案。

「每個長輩都有故事,需要聆聽;也都有滿腹疑問,需要解答。」范智婷說,獨老的身分從老兵、老師、會計到客運司機、賣草藥的都有,不論身分每個人都會老,一個能到宅提供諮詢的社工能為長輩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如有長輩身體大不如前,我們就建議申請長照服務;一長輩常跌倒、頭暈,我們請他留意是否貧血或混合服用藥物。」行動不便卻想出門的獨老也有解決辦法,日前她就租車載老翁去台北表演電子琴。

不只獨老,范智婷也分享基金會的其他服務,如倡導服務,關懷養護機構內沒有親屬的長輩,鼓勵他們為自己發聲,還有針對失智症長者設計的樂智學堂、社區園藝活動等,讓長輩的心靈不孤獨,她說:「只要是老人都該被關心」!不要覺得關懷老人沒意義,其實能體認到穩定經濟對人生的保障,及比財富更重要的──累積健康資本、保持社交關係,晚年才能過得有滋有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