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歧路亡羊(下)

文/嚴崑晉 |2020.07.07
1192觀看次
字級
楊子說:「有個住在靠近河邊的人,深諳水性,善於游泳。他靠划船擺渡所賺得的錢,可以供給百口人生活。圖/Vita

文/嚴崑晉

楊子說:「有個住在靠近河邊的人,深諳水性,善於游泳。他靠划船擺渡所賺得的錢,可以供給百口人生活。想向他學習的人,背著糧食從四面八方成群結隊而來,結果淹死的差不多一半。本是為學游泳而來,不是為溺死,結果利害差距這麼大,你認為誰是誰非?」心都子一言不語,默默地走出來。

孟孫陽責問心都子說:「為什麼你問得那麼迂闊,老師回答又那樣奇怪,我是愈聽愈糊塗了。」心都子說:「大道因為太多的岔路而使羊走失,學習的人因為太多的學說、方法、主張而迷失,甚至喪失生命。這些學說、方法、主張的根本並非不同,並非不一,而發展到後來,卻是如此的分歧!唯有返歸於根本,不計得失才行。你待在先生門下的時間長久,學習先生的思想學問,卻無法領會先生所使用的比喻,真是可悲啊!」

在故事中的羊、教三兄弟仁義之道的老師、專擅游泳的人,都是象徵「真理」,也就是所謂的「本」、「同」、「一」等道理。當一位哲學家開始對生命的存在提出疑問,諸如「我是誰?」「人生的意義?」「生成宇宙萬事萬物背後的原理?」等等相關的哲學問題時,便是踏上尋找真理的旅程。當一位政治家開始思索什麼才是理想的政治之道時,那麼「美政」就是他要追尋的真理。同理可知,文學家、藝術家、哲學家等等,都有他們各自要追求的「真理」。然而,真理只有一個,但詮釋、解說的學說、方法、主張等等的世間知識,就像大道上的岔路,只會增加疑惑,讓人看不見真理,令人無所適從,這就是楊子戚然變容而憂傷的原因,可見他也是一位追求真理的人。但楊子並沒有提出解決的方法,反倒是心都子在最後提出了「歸同反一,為亡得失」的方法,這是道家的學說,相近於莊子的「齊物論」。然而,這何嘗不是另一條岔路呢?誰又有能力去分辨哪條路才是通往真理的唯一道路呢?

想到此,能不憂傷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