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蟹有成 一起來蟹逅

文/彌生 |2020.07.05
2472觀看次
字級
寄居蟹正在覓殼換家。圖/海生館、網路
抱卵母蟹下海釋幼。圖/海生館、網路

文/彌生

早年保育意識不足年代,由於各地開發過速及棲地破壞,很多珍貴的陸蟹在翻山越嶺爬向海邊產卵釋幼的途中,常被急駛而過的車輛切斷繁殖的一線生機……

墾丁封路護蟹有成

經過多年的努力,近年來全民開始重視守護陸蟹,雖然有些地方,因居民及遊客仍缺乏保護意識,陸蟹保護不盡完美,但普遍而言,各地護蟹行動已逐漸顯現成效。

多年來護蟹有成的恆春半島,目前在墾丁一帶,除了修築陸蟹專用地下通道,也在多處路面上設立警告標語,提醒用路人放慢速度,避免輾壓正在橫越馬路到海邊釋幼的陸蟹媽媽,甚至在特定時段「封路護蟹」。

每年夏季月圓之夜,當地居民及學童組成的護蟹軍團,會根據陸蟹的習性,於晚上6點半至8點半(車流量高峰期),在墾丁通往鵝鑾鼻的台26線道39.5公里至41.5公里路段,採取「走10分鐘停10分鐘」的管制方式,定時以柵欄守護陸蟹繁衍,也兼顧夏日遊客權益。

夜觀陸蟹滿是感動

根據多年的經驗,當大批陸蟹通行時,前方會安排導引車緩緩前進,沿路設置陸蟹牆,導引陸蟹至缺口廊道通過,兩側保育義工,則隨時以人力撈捕,護送陸蟹媽媽過馬路,使原本蟹媽橫死路面的情況大為改善。

最近,隨著疫情趨緩,政府開始推動樂活防疫新生活,屏東海生館也結合夜宿海生館行程,推動不少媽媽口中「一生必去」的陸蟹體驗活動,走出戶外前往陸蟹棲地實地觀察,還有機會看到台灣特有種「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真面目,或是與小雨蛙相遇。

不少參與遊客,看著陸蟹媽媽從海岸林底層鑽出,為了繁衍下一代而集體朝著海浪聲方向前進時,當下都充滿著難以言喻的感動。甚至有遊客事先準備好貝殼,一方面參與活動,同時也提供寄居蟹一個溫暖的家,見證海洋教育深入全民心中。

遊客形成生態壓力

在此同時,陸蟹生態豐富的屏東縣琉球鄉(小琉球),近年因每年超過35萬的遊客量,面臨相當大的生態壓力,加上來往的汽機車不斷,形成陸蟹生機的極大威脅。

為避免陸蟹穿越馬路時遭到輾斃,琉球鄉的小學生自發性成立陸蟹觀測小組,並組織「護蟹小天使」,每年夏季晚間陸蟹降海的高峰日,於琉球鄉美人洞路段,進行陸蟹數量調查及護蟹過馬路,讓陸蟹生態永續。

由於護蟹有成,去年琉球鄉嘗試與溫泉社區結合,推出結合漁村體驗的遊程,讓護蟹結合觀光,今年亦將推動環保遊程,鼓勵民眾慢遊慢行,甚至停下腳步幫忙陸蟹過馬路。

綠島交通路殺嚴重

而一向被環保人士嚴重詬病的綠島環境,近年也開始在奧氏後相手蟹繁殖期間,由高雄義守大學與在地文史工作者林登榮、附近居民組成的義工隊,於清晨自發性等在路邊進行「護蟹過馬路」行動,有時一個早上就護送700隻母蟹過馬路,行動獲得不少民眾支持。

根據綠島永續行動資訊網表示,當遊客於夏日來到火燒島,享受一趟悠閒的假期時,成千輛的機車陣容,於環島公路呼嘯而過,輪下卻有一群寄居蟹與其他陸蟹的冤魂,因在降海繁殖時葬送寶貴的性命,使得原來世代以綠島為家的蟹類族群數量銳減。

安心繁衍體型變大

統計指出,每年遊客變多的月份(從5月到10月),正是綠島螃蟹被路殺的高峰期。因為同時期的綠島環島公路上,各種交通工具疾駛而過,導致路過的螃蟹很難倖免於輪下。其中被路殺最多的,就是奧氏後相手蟹,也有獨角仙等甲蟲。

在經過5年持續守護後,義守大學副教授趙仁方驚喜發現,奧氏後相手蟹媽媽的體型有變大的趨勢,而遊客及在地居民也開始知道,每年6到10月,在綠島環島公路騎車時要小心慢行,路殺的情況因而大幅降低,顯見綠島保護奧氏後相手蟹已漸見成效。

小百科

台灣陸蟹生態豐富

台灣本島墾丁一帶、屏東滿洲鄉港口溪,以及離島的小琉球、綠島等地,陸蟹生態豐富,甚至各地一度以「夜觀陸蟹」為號召,大推觀光行程。

陸蟹長成後終身生活在陸地,平常潛伏在淺山區森林底層、樹洞或地洞內,活動不受潮汐影響。每年6月至10月,陸蟹媽媽會在月圓之夜,穿越馬路到海邊釋放卵粒。成熟卵粒一接觸海水便孵化為幼體,待幼蟹在海中長到一定大小,便會上岸生活,雄蟹終身不再回到海中,雌蟹則會在產卵時再度回到海中。

據台灣生態學會調查,屏東一帶溪河口,是全球中型仿相手蟹、中華沙蟹、小隱蟹、橙螯隱蟹等陸蟹重要棲地,是目前世界同類型棲地記錄過最大族群所在地。至於屏東琉球鄉,目前記錄到包括小隱蟹、格雷陸方蟹、奧氏後相手蟹、椰子蟹等10種陸蟹,也都是全球珍貴的陸蟹生態。

墾丁陸蟹的數量和種類在世界棲地中亦名列前茅,除此之外,墾丁地區還有許多寄居蟹。根據海生館研究人員調查表示,在車城後灣村海岸的寄居蟹數量,保守估計近10萬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