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輕人箴言:專注自己認定的領域 珍古德:別只想當比爾蓋茲

編譯韋士塔 |2020.07.04
2099觀看次
字級
全球首富貝佐斯捐助100億美元協助對抗氣候變遷。圖/取自網路
珍古德表示,保持熱情並努力付出就是成功。圖/美聯社
比爾蓋茲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富豪,非常熱心公益。圖/法新社
珍古德長期致力研究黑猩猩,聲譽卓著。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知名人類學家珍古德(Jane Goodall)表示,當今許多年輕人把科技巨擘的創辦人視為成功典範,一心追求金錢和名望,期盼自己成為「下一個比爾蓋茲(Bill Gates)」;她認為,這種心態容易讓人迷失自我,忽略生命中其他更有價值的東西。

珍古德是英國生物學家、動物行為學家、人類學家和著名動物保育人士,長期致力於黑猩猩的研究;她應邀前往倫敦CogX峰會發表演說,這項活動是歐洲最盛大的人工智慧(AI)和新興技術研討會,每年均邀請各領域的代表人物彼此交流,讓這些領導人、企業高管、藝術家、學者和活動人士齊聚一堂,討論各種棘手議題。

在峰會上,許多慕名而來的年輕人向她請益時均提及,如何才能與珍古德一樣,擁有卓越的社會及學術成就;許多人都表示,最大夢想是成為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或科技大廠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

貝佐斯和比爾蓋茲分別是全球首富和第二富有的人士,但珍古德指出,他們「不需要那麼多錢」,也都熱心公益。

貝佐斯擁有1600億美元資產,今年2月他成立「貝佐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捐助100億美元協助科學家、活動人士及非政府組織對抗氣候變遷。日前也捐出1億美元協助對抗新冠病毒疫情。

比爾蓋茲身價高達1100億美元,但他功成名就之後,一直致力於慈善事業;蓋茲與妻子在2000年成立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積極投入公益活動;今年爆發新冠疫情後,基金會已向全球疫苗聯盟捐贈16億美元。

珍古德表示:「年輕人確實應該著眼於自己熱中的事情,但也該了解,成功的定義不僅限於名利;選擇自己想要的職業或生活,就是成功。即使只是渴望建立家庭、當家庭主婦,都是偉大目標,不應該為了這些夢想被嘲笑。」

珍古德透露,在研究黑猩猩的過程中,她體認到父母對下一代的重要性;獲得父母妥善照顧的幼兒,未來的發展會較好。因此,期許自己成為好的父母,成功栽培下一代,也是傑出成就。

她向追求名聲與財富的年輕人表示:「這不該是人生唯一目標;當初我想研究黑猩猩時,確實想要成名;當時有人告訴我,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拿到博士學位。為此,我努力討好英國古代人類學家里奇(Louis Leakey)博士。」

珍古德擔任里奇的祕書,並在1950年代與他一同前往非洲坦尚尼亞探險;在里奇的協助下,珍古德進入劍橋大學並攻讀博士學位。在學期間,珍古德並未獲得其他學者認同,因為她採用非傳統的研究方法,為黑猩猩取名並描述牠們的情緒。

珍古德說:「如果我只是以今日的地位為目標,可能在那時候就放棄了。」然而,她謹記母親對她的教誨,「保持熱情並努力」,終於平息其他人的反對與批評,並拿到動物行為學博士學位。

她說:「如果受到批評,不要太在意。證明自己的唯一方法是專注在自己認定的領域,取得好成績,最後就能獲得該有的地位。」

小檔案

珍古德

出生 1934年4月3日(86歲)

國籍 英國

學歷 劍橋大學紐納姆學院、劍橋大學達爾文學院

成就 發現黑猩猩能選擇、加工工具,從蟻巢中釣取螞蟻,打破「只有人類才會製造工具」的觀點

重要獎項

✽年度人類學家(1989)

✽京都基礎科學獎(1990)

✽大英帝國勳章(1995)

✽泰勒環境成就獎(1997)

✽大英帝國女爵士(Dame of the British Empire)爵位(200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