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那些造訪太陽系的好厝邊

文/台北市立天文館 |2020.07.02
1048觀看次
字級
7萬年前的一顆流星。當時,現代人類才剛剛開始移出非洲,而尼安德特人仍在與我們共享這個星球。圖/SINC

文/台北市立天文館

大約每5萬年,就會有一顆恆星行經太陽系附近,一般來說不會造成意外,但有時會點亮夜空,掉入太陽系形成彗星。這些來訪的恆星當中,最著名的就是「舒爾茨星」,這個小型雙星系統於2013年被發現。它的軌道路徑顯示,大約在7萬年前曾經穿過歐特雲*。有些天文學家也認為,舒爾茨星通過時可能會將一些冰天體撞入內太陽系。

不過舒爾茨星總質量僅是太陽0.15倍大,速度也相當快,對太陽系的影響並不大。最近天文學家發現,類似舒爾茨星的飛掠,可能比預期的多。

2018年,德國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使用ESA(歐洲太空總署)的「蓋亞任務」,繪製未來太陽與其他恆星的軌道。他們發現將近700顆恆星,在接下來的1500萬年中,將從太陽系15光年內的距離通過,但團隊認為,大多數的飛掠事件還沒發現。他們推測,每100萬年大約有20顆恆星會在幾光年的距離內通過。

根據計算,約136萬年後,一顆名為Gliese 710的恆星將在10000AU*(亦稱為天文單位)的距離飛掠,進入歐特雲的範圍內。Gliese 710的質量約太陽的一半,造成的影響將比舒爾茨星大得多。這可能會是太陽系一生中遇到最重量級的訪客,但對於內部太陽系的影響並不會太大,即便Gliese 710使大量歐特雲的天體掉入內太陽系,也得花上數百萬年的時間才會到達地球附近。對於那時的人類最大的影響,可能只有橘紅色的Gliese 710成為夜空中最亮的恆星。

備註

歐特雲:天文科學家認為在太陽系大家族中,歐特雲以及柯伊伯帶是彗星的故鄉。

1天文單位等於1億5千萬公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