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坐雲霄飛車 卻翱翔天際

李祖翔 |2020.07.02
2860觀看次
字級
徐瑋駿體驗飛行,踏上圓夢第一步。圖/台少盟提供
徐瑋駿(右)體驗飛行,踏上圓夢第一步。圖/台少盟提供


影片來源:台少盟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疫情擴散期間,全球飛機難起降,從未搭過飛機的「他」卻能翱翔天際,體驗當一名機師!大學應屆畢業生徐瑋駿踏上圓夢的第一步,在飛行學校學習駕駛DA40NG四人座飛機,他說,那是一輩子想從事的行業。

徐瑋駿家境不富裕,國小時父母離異,母親一人撫養三子。受疫情影響,從事業務的母親收入有限,他和小一歲的大妹都要半工半讀;身為長子,大學他選了夜間部,利用空閒時間兼職課輔教師,並帶社區童子軍做活動,雖然從未搭過飛機,卻一直有當航空機師的夢想。

「小學家裡有訂科學雜誌,那時對駕馭空中鐵鳥的內容深深著迷。」只是苦於經濟能力,沒有相關領域的資源,一開始他想成為戰鬥機飛行員,近視後一度氣餒,慶幸民航局調整視力標準,經過矯正符合標準依然能成為航空員,因此志向改為民航機師,也順利入選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舉辦的「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獲得四萬五千元的圓夢補助,在二○一九年九月到今年三月的計畫期間,報名飛行訓練。

最美辦公室 坐落天空

機師的準備工作和想像中截然不同。徐瑋駿說,沒有網路上分享的「上機、起飛、一路玩到底」那麼輕鬆,必須做各項安全確認與檢查,保持與塔台聯繫,在天上飛機的姿態因應著動能、位能的變換,要不斷調整,對「從來不敢坐雲霄飛車」的他而言,全是考驗,但他依然被高空的美好震撼,笑說:「天際就是我夢寐以求、世上最美的辦公室。」

這段包括模擬機、主學科、機種知識、飛行評鑑等緊湊的學習,讓他體會不斷學習的重要,「推油門、拉桿的感受和模擬飛行的遊戲差很多,有幾次降落操作不好,要請教官幫忙」。

提起當時的情境,徐瑋駿意猶未盡,未來他預計投入機師應考,或其次成為飛航管制員。

昨天徐瑋駿穿著借來的華航飛行服,在台少盟逆風教育助學計畫成果發表會上,分享他的學習收穫,感謝台少盟以及全家超商的支持,讓許多兒少面臨失學、失業、單親、照顧家人的困境,依然能勇敢起飛。


圖/擷取自影片

曾受師長恩 發心回饋

大學一年級的小薇也因為計畫的補助走在圓夢道路上。小薇的爸爸一人要負擔全家生計,包括外公外婆的長照費用,但小薇一學期學費高達七萬,除了寒暑假打工,努力維持全班第一的成績、爭取獎學金是她分擔父母壓力的方式。

她熱愛繪畫,夢想當美術老師,國中就設立粉絲專頁發表作品,只是資源匱乏、基礎欠缺,大學又取消教育學程,心有餘而力不足。

小薇說,因為國、高中美術老師的無私指導,給她求學建議甚至贈送畫具,讓她發心成為一樣熱心教育的老師。

在計畫幫助下,夢想有了實踐曙光,不只繳得出學費,還可以運用資訊傳播的專長帶學生做科技勞作,昨天她分享自製的3D全息投影裝置,搭配的影片也是自己製作上傳的。

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說,助學計畫邁入第十屆,在一百六十三名申請的學員中,近六成要半工半讀籌措學費及分攤家計,其中四成八家庭收入不穩,五成六單親或隔代教養,三成二還受疫情影響,薪資變少,工時量必須提高,呼籲與其為校園紓困,不如減免學生學雜費或更全面性補助獎學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