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形眼鏡要肥皂洗手 清潔3步驟不傷眼

 |2020.06.29
2914觀看次
字級
配戴隱眼前需用肥皂洗手。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現今有愈來愈多的近視民眾,會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卻常因清潔不當或配戴錯誤引起眼疾。馬階醫護管理專科視光學科助理教授廖思婷歸納6點隱眼族的錯誤行為。她強調,隱形眼鏡如同貼身衣物,必須天天清洗,配戴前用肥皂洗手搓揉20秒,使用完依序進行清潔、搓揉、消毒三步驟,否則可能帶給眼睛更大傷害。

戴隱眼前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嗎?據《健康醫療網》報導,廖思婷指出,肥皂是界面活性劑,一端親油,一端親水,親油端可以附著於病毒外層,病毒就會被肥皂吸染,透過搓揉20秒沖水後,病毒就能順著水流被沖走,因此接觸隱形眼鏡之前,務必確認雙手是乾淨的。

廖思婷表示,除了日拋外,隱形眼鏡必須按部就班做好清潔,第一先使用清潔液(清潔),再取2、3滴搓20秒(搓揉),將髒污和鏡片鬆脫分離後,再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最後才浸泡(消毒)。


圖說:隱眼務必依照產品時效性更換,千萬不要為了節省忽略使用的時效性。圖/Unsplash

此外,廖思婷歸納出6點配戴隱眼的常見錯誤。第一為放錯環境,隱形眼鏡與護理用具放在洗手間,環境潮濕易發霉。此外,馬桶的沖水蓋若打開,病菌或微生物會隨著沖水的氣旋升到半空,保持懸浮狀態,可能間接汙染隱形眼鏡和護理用具,因此放在洗手間外面為佳。

第二是配戴前未洗手、擦乾雙手,可能導致水中的細菌污染鏡片造成感染。第三是未定期更換鏡盒,不乾淨的鏡盒容易長霉,更會產生生物黏膜造成細菌滋染,至少三個月定期更換,並於每日藥水清潔後,用紙巾擦乾並倒過來徹底風乾。

第四是未使用專業藥水,生理食鹽水不具消毒功能,一定要購買專用藥水,且硬式與軟式隱形眼鏡藥水不同,不同品牌的藥水也不要混搭。

第五、未定期更換鏡片,偶爾配戴隱形眼鏡者,為了節省會忽略使用的時效性,比如購買雙周拋的隱眼者,以為使用藥水消毒就可以不限時戴14天,建議依產品說明準時更換。

第六、戴隱眼過夜睡覺或超時配戴,易造成眼睛缺氧,也會提高5倍罹患角膜潰瘍的風險,建議睡前1至2個小時將隱形眼鏡拔掉,讓眼睛呼吸休息。


圖說:隱眼盒及清潔工具應放在洗手間外,避免發霉。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