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憶往】 粽香情

文/李端 |2020.06.25
699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小時候家住台北公館附近,隔著小觀音山便是蜿蜒的新店溪。每年端午節前,媽媽總會帶著姐姐和我一起前往新店溪畔一處她偶然發現的「祕境」採竹葉。

出發前,媽媽說日頭很毒會咬人,所以母女三人都會戴上斗笠。雖然姐姐總笑我像「蒼蠅戴龍眼殼」,我仍然懷著郊遊般的心情興奮不已,因為媽媽終日忙碌,家裡也沒有閒錢,難得有機會出遊。

到了目的地,只見一大叢竹子,竹葉碩大厚實,媽媽先用撿來的樹枝拍打竹子,嚇走可能藏在裡面的毒蛇,像是青竹絲、雨傘節等。接著開始分工合作,媽媽踮腳挺身採竹葉,我和姐姐半跪在草地上,把一疊疊的竹葉放入麻袋裡。

中間休息時,只見新店溪波光粼粼,不時有魚躍出水面;成群結隊的白鷺鷥自由自在地從眼前飛過,停在不遠處的河灘上低頭啄食;對岸青翠的草坡上,幾隻黑色的羊咩咩悠閒地啃食著嫩草。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色,消解了一身的悶熱。

採完竹葉後,順道摘了許多在陽光下閃耀著鮮綠的野生川七,一想到媽媽的拿手菜──麻油薑絲炒川七,就令人垂涎欲滴。回程路上,還循著撲鼻的清香,採了一大把含苞待放的野薑花,這趟快樂的「郊遊」,可說是滿載而歸!

一回到家,媽媽趕忙把一部分的竹葉、川七和野薑花分裝好,分送給鄰居,大家都很開心,因為竹葉的品質不輸南北雜貨店販售的上等品。媽媽則滿懷感激地說「遠親不如近鄰」,善良的「好厝邊」知道她獨力撫養四個子女,經常藉口自家吃不完、用不到、穿不下,送來許多蔬果、日用品和衣物,我們無以回報,只能出些勞力,回送不成禮數的粗俗之物。

禮雖輕,卻有著我們母女三人汗流浹背、辛苦了大半天的真心誠意。媽媽更提醒我們,「受人點滴,湧泉以報」,將來一定要好好報答諸多恩人。

「好厝邊」之間情誼的交流,在端午節前兩、三天到達「尖峰時刻」,各家的粽子紛紛出籠,也大方地互相饋贈。粽子餡料琳琅滿目,有豪華澎湃的香菇、栗子,也有簡單樸素的,像是媽媽包的花生、蘿蔔乾,大陸外省鄰居包的湖州豆沙粽,亦深具特色。不論貧富,不分省籍,其樂融融。

一起分享的,除了香味四溢的各色粽子,更多了一分溫馨無比的人情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