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重新開始 就不要執著於過去

文/溫小平 |2020.06.25
2328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情愛之間,難免遇上分手後又重新走在一起的情況。當初分開可能是誤會或感覺不對,最常見的則是對方劈腿、變心,或是外遇,於是,愛情碎了,婚姻也沒了。

但是,畢竟是愛過的,彼此也最熟悉,加上過去可能太年輕,不懂得珍惜,千山萬水走過後,回首再遇到,幾經折騰,終於決定重歸於好。

你們又成了戀人,或是離婚後決定再度結婚,然而,過去的陰影卻如影隨形,不斷糾纏你,甚至在不經意間,你會脫口說出傷害對方的話。

別讓陰影盤據心頭

常見的一種情況就是翻舊帳。

有對夫妻自由戀愛結的婚,可是丈夫卻趁妻子懷孕期間,跟公司會計發生關係,妻子怒而離婚。不久後,丈夫跟會計分手,回頭追前妻,說還是愛她,希望給他機會。一段時日之後,他倆又做了夫妻,可是,妻子雖然饒恕丈夫,卻並未完全放下。

每次夫妻燕好之際,她就會想起丈夫的背叛,想起他跟別的女人也做過這事,心裡嫌棄丈夫骯髒,身體上就會跟著排斥。丈夫問她原因,她就歇斯底里地數落丈夫的過去,怒罵那個可惡的小三。

丈夫禁不起妻子三番五次翻舊帳,決定跟她開誠布公:「我知道自己過去很混蛋,但我現在只希望跟你好好過日子。我既然決定跟你重新開始,就是不想再回到過去,可是你卻不斷喚起我的記憶……」

確實,過去的傷痛太深刻,很難完全忘記;但是,若要重新展開一段感情,尤其又是當初傷害你的那個人,就必須學會遺忘。否則,就像在已經褪色的牆壁上塗抹新的油漆,讓過去再次鮮明起來;或是在已經結痂的傷口又劃上一刀,傷口怎能癒合,你們的關係又如何能夠美好?

所以,既然決定原諒他,想要重新開始,就把他當作一個新的對象戀愛吧!哪個人沒有過去?你如果一直陷溺在對方從前的過錯裡,這段感情很快就會走進死巷子,難以為繼。

用關愛取代愧疚

另一種情況就是過度的愧疚感。

犯了錯的人重新投入舊時情,自覺虧欠對方,為了彌補過去,三不五時就會說,「我要加倍對你好,我要彌補你們母子,我會用一輩子來照顧你,不再讓你受到委屈。」

甚至為了討對方歡心,不斷購買昂貴禮物,或是買車、買珠寶送給對方,就怕自己愛得不夠。但這樣做,反而給對方更大的壓力,甚至造成困擾。

要知道,你再大的愧疚、再多的補償,都不可能將過去的傷害抹去。既然願意重新在一起,就表示你倆之間仍有愛,既然相愛,就不要糾結在過去,而是要為將來付出你的關心與陪伴。

有位失婚後又復婚的女子說得好,「我跟他復合,不是為了給他彌補的機會,沒有人可以改變過去,過去就是過去了,根本不可能彌補。我們之所以又在一起,是因為我愛他,他也愛我,所以他不需要背負著愧疚感,這樣會很辛苦。」

所以,既然決定兩個人還要一起走下去,就要切實做到:忘記曾經的種種傷痛,別讓過去的陰影盤據心頭,而是重新學習彼此相愛;也不要用言語或行為去懲罰對方,或是背負著愧疚的重擔,而是要全心全意去愛對方,過好現在和未來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