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哪裡來】 質量守恆定律發現(上)

文/梁衡(中國作家協會主任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 |2020.06.24
1388觀看次
字級

文/梁衡(中國作家協會主任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上回說到隨著紡紗機、蒸汽機的發明,一場工業革命從英國開始了。工業技術和生產的發展必然引起人們對生產原料更深刻的認識。而紡織業的發展必然促使人們去研究染料、研究酸鹼,這無疑是向化學界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在這方面打頭陣的,現在該輪到一個法國人了。他就是拉瓦節。

1743年8月26日,拉瓦節生於巴黎。父親是一個很有錢的律師,這使小拉瓦節不愁吃穿,上了中學後又上大學,法律系畢業後也當上了律師。但不知一種什麼緣由,使拉瓦節對礦物特別感興趣。在他辦公桌的抽屜裡,常常放著一些石頭,什麼硫礦呀、石膏呀,就連卷宗裡也不時可抖出一些紅綠顏色的礦粉來。意外中,他的一篇論文在一次競賽中,竟獲得法國科學院一枚金牌,這更使他決心辭掉了律師職務,闖入自己酷愛的化學領域。

原來是位包稅公

但是私人研究化學,要建實驗室,要買儀器,錢從何來?這拉瓦節憑藉他律師的閱歷,用特殊的眼光上下左右在財政界一掃,便發現了一個訣竅。原來18世紀中葉,法國新興的資產階級已積聚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但封建王朝還不甘退位,更加緊了對人民的搜刮。搜刮的一個妙法就是收重稅。可政府並不出面,而是承包給「包稅人」。包稅人先向國家交一筆巨款,然後再去收稅。包稅人只要保證向國家繳錢,至於向老百姓收多少,國家是不管的。

為了研究化學,拉瓦節從父親那裡借來錢作押金,違心地當上了一名包稅人。很快,拉瓦節就擁有了自己的化學實驗室,同時,又很快認識了一位金髮碧眼的姑娘瑪麗。瑪麗是包稅公司經理的女兒,才14歲。但他們感情篤深,終成眷屬。這瑪麗性情溫柔,又寫的一手好字,並擅長繪畫,為丈夫抄論文、繪圖表,天賜一個好內助。拉瓦節真是要錢有錢、要物有物、要家有家。比起那克卜勒、牛頓來,真是科學家當中少有的幸運者了。(待續)

本文摘自《數理化通俗演義》好讀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