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陳琬婷 推廣食農教育

李祖翔 |2020.06.23
1210觀看次
字級
陳琬婷(右)當女農夫,推食農及蝙蝠教育。圖/陳琬婷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她是台灣女蝙蝠俠!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畢業的八年級生陳琬婷,與姐姐一起在金山打造生態農場,既當農夫、推廣食農教育體驗,還保護蝙蝠,與三百多隻葉鼻蝠共存,現在主動走入校園教導蝙蝠救傷等知識,希望民眾不要怕牠,且多認識「食安好夥伴」。

陳琬婷從小由阿嬤照顧,阿嬤中風後二十年鬱鬱寡歡,唯一讓阿嬤有笑容的就是這片荒廢十五年以上的農地,堅定了她想復耕的心願。大學畢業後,她與家人一起整理金山的兩公頃土地,發現五、六十坪大的農舍裡住了三百多隻蝙蝠,「第一次接觸的感覺是恐懼,擔心牠們咬我甚至像電影演的那樣,會吸血。」但外公卻說:「蝙蝠是福氣的象徵,不能趕。」便決定彼此共存。

七年來她向台灣蝙蝠學會、動保處和黃金蝙蝠生態館的專家求教,最後連自己都成了蝙蝠教育的老師,「本來怕人類接近,蝙蝠會飛走,結果數量不減反增,好像知道我們在保護牠。」陳琬婷說,三百多隻蝙蝠以體型跟吃食計算,一天約能吃掉九公斤害蟲!

現在期許未來半年至少走進四所學校推廣,日前她到金美國小講課,有小朋友撿到小蝙蝠,從「誤認蝙蝠是會飛的老鼠、會吸血」到「知道戴手套去摸、放紙箱保溫、餵水及送動保處」,讓她自豪,陳老師說的話孩子真的有在聽。

現在她的農場不只有生態體驗,還是蝙蝠教育基地;她周末開放農場體驗,讓小朋友體驗種菜,認識食物從哪裡來、生長樣貌,也從友善耕種的意義,學會珍惜食物、尊重農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