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 甕裡一片海洋

文/琹川 |2020.06.22
2221觀看次
字級
變形的陶甕,安放在布滿青苔的石面上,是女主人對母親的懷念之物。圖/琹川
春天,茶花開在山村住戶牆邊的陶甕間,兩相輝映,樸雅至極。圖/琹川
甕,經過歲月的錘鍊與醞釀,才能轉化成一種溫潤素樸的詩意。圖/琹川

文/琹川

午後出門散步,行經虎媽門前,她熱情的喚我去看屋旁養在大甕缸裡的睡蓮,又用手撥開蓮葉讓我瞧在水中來回穿梭的美麗魚兒。她說這睡蓮長得好,過年後一直有花開到現在,我聯想到魚菜共生的原理,即利用魚的排遺轉化為養分,由菜根吸收,而植物的根吸收了氮肥後,同時淨化了水,彼此共生互惠;難怪睡蓮長得如此豐美青翠,虎媽又熱心的說下禮拜幫我買五對菩薩魚來,直稱讚這魚兒好養又漂亮。

之後參觀她的園子,有新種的小黃瓜、青蔥、萵苣、九層塔、紫蘇等,一旁的樹梅已密密結出小果實,杜鵑花則吐放一樹豔麗的玫紅,堅持將熱情延續到夏日。虎媽指著斜坡下幾棵樹,問我長在綠葉間的是什麼?我湊近瞧那由四片綠色花瓣圍著紅色花心的花兒,真沒見過這樣的花呢!虎媽笑著說花已開過了,是柿子剛結的果實啦!原來那紅色花心是初結的柿子尾端,綠色花瓣則是萼片,乍看之下真的很像一朵朵的花。

為了虎媽要幫我買菩薩魚,我特地開車跑了一趟鶯歌,買了一只廣窯上釉柴燒的寬口甕,老闆說冬天冷時還可以當取暖的炭爐。其實我的花園已有盆子養的牡丹蓮及睡蓮,但心想若遇颱風來襲盆裡的水滿了,魚兒可能會流出去危及生命;後來有人告訴我下大雨時魚會躲在水底啦!但陶甕已買,是在鶯歌老街一家擺滿古物的商店二樓看到的,很素樸有土地氣息的一只陶甕,甕內壁還有柴燒的煙痕,第一眼看到就駐到我心裡了,我想人與物之間應也有相通的頻率,或可稱之為緣分吧!

我喜歡陶器厚實的質感,山村裡有戶人家的大門口及牆邊也擺放整排酒甕妝飾,春天時當甕旁的茶花朵朵燦麗的盛放,兩相輝映樸雅極了。而沿著山徑而下,初見到松園那只變形的陶甕,安放在布滿青苔的石面上,以為是裝置藝術呢!相談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女主人對母親的懷念之物,她說當年家裡窮,母親只能買相對便宜的變形(應該說是失敗品)陶甕,做為醃製蘿蔔、鹹菜等用。如今她生活無憂,但母親卻已不在了,唯一可以懷想、撫觸母親溫度的,便是院子裡簷下石旁這幾只陶甕了。

鄰居的思母之情觸動了我,我想起老家後院裡那一只破了的大甕缸,原本是小時候放在廚房裡裝水用的,卸任後一直擱放在後院,不知何時破了洞,如今從洞口長出了咸豐草,每次回家看到伸出破甕缸,那款款搖曳的白色花兒,竟有一種荒涼而觸動心弦的美,這時總會無由地想起母親,感受到母親煦暖的氣息。因此松園女主人的心情我能感同身受。

甕,也許是相逢自是有緣,也許是因為人、因為生活而有了情感的聯繫,其間總要經過歲月的錘鍊與醞釀,才能轉化成一種溫潤素樸的詩意。親愛的T,這你應該最了解了,我總看你從季節的深處走來,伸手拂去髮上的殘雪,看你燈下星鬢布滿水紋的容顏,或者在古物微塵與苔痕中遇見你……

我在陶甕裡種下了藍色睡蓮,每一瓣舒展都是藍天下的透逸晶瑩,碧翠蓮葉是十隻菩薩魚歇息的家屋,只見牠們在屋與屋之間悠然快活地穿游嬉戲,對魚兒來說,甕裡乾坤是牠們俯仰的海洋;對我或鄰居來說,甕裡封藏的是一段美好青澀的歲月,經過時間的發酵醞釀而成的芬芳醇醪,每在不經意間打開,那撲鼻的香氣,總會撩起波波輕浪,月光下湧動成一片思念的海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