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書】 蛻變成蝴蝶的條件《懶懶》

文/廖淑儀 |2020.06.21
2321觀看次
字級
《懶懶》這部漫畫,使用生物為求生存而「擬態」成其他生物種類的比喻,講述年輕女孩在成長過程中努力成為「普通女孩」的心路歷程,也指出,不管怎麼模仿或擬態,自我的本質還是存在的,當議題浮現時,願不願意面對它,則成了蛻變成蝴蝶的關鍵。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文/廖淑儀

「成長中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往往發展出一套應付世界的策略。有些人是屈服於同儕壓力,努力想跟別人一樣;有些則是反其道而行,努力跟別人不一樣。」

—柚子甜《專注,是一種資產》

人類是種群體動物,無法不活在團體裡,但與人之間的趨向或趨避關係,卻是來自於每個人所處的不同生長環境與經驗值。《懶懶》這部漫畫,使用生物為求生存而「擬態」成其他生物種類的比喻,講述年輕女孩在成長過程中努力成為「普通女孩」的心路歷程,也指出,不管怎麼模仿或擬態,自我的本質還是存在的,當議題浮現時,願不願意面對它,則成了蛻變成蝴蝶的關鍵。

說是漫畫,其實《懶懶》更接近時下流行的輕小說,著重在情節的發展,而非人物形象的描繪與塑造。也因此,當它在日本資生堂女性生活文化月刊《花春》連載時,不管是形式或議題,都極度與日本當代女性高度共鳴,不僅造成風潮,未出版就造成搶購,甚至有十四家出版社為它奪取紙本出版權。

「懶懶」是女主角的原形,在漫畫中是以懶散星球人來比喻她自以為跟人類(普通人)的不同。出門前洗澡、化妝打扮、穿上緊身褲襪以及討厭的高跟鞋,乃至搭公車戴上耳機,完美地呈現一個二十四歲普通上班女性的樣子。上班期間,她順應別人的需求,看人臉色,儘管瑣碎平凡,卻因為有容身之地而感覺滿足,偶爾過於疲累才會在無人之處露出懶懶的原形。

這樣的生活模式原本是毫無問題的,在社會裡扮演好應該扮演的角色、知道規矩與任務,又有容身之處,與人和睦相處,朝九晚五的日常生活,對懶懶來說,似乎一切無懈可擊。

然而生命在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的時候,總有涼風透過縫隙吹來,不覺叫人打起哆嗦,思考起生命的本質。

不再立志成為普通人

公司應酬中異性的騷擾事件,讓她經歷了失去自己的驚險過程,接著女性同儕的全然接納與告誡,才讓她慢慢將目光轉回自己身上,什麼是迎合,什麼又是自發的?在無法成為普通人的頹喪與自卑之中,她卻逐漸走向自己。

懶懶無意間從女性同事那裡看到詩集,卻從此開啟她生命的另一章。在這之前她不曾讀過詩,但在此之後,卻發現世界跟她從前看過的開始不一樣了「文字明明很簡短,卻彷彿能孕育出一整個世界」。

作者陽菜檸檬把讀詩跟創作詩的懶懶,神情描繪得特別專注與深情,開始時不過表達出那個不願在人前表達的自己,爾後卻成為她不再偽裝、做自己的證明。

決定成為一個詩人,那是必須把自己完全袒露在人前的勇敢決定,不再人云亦云,不再立志成為「普通人」。甚至她走出女性的依賴角色,當對方無法接受她的志業時也就勇敢分手。

成為普通人,是一種安全感的需求,在像日本這樣有著集體主義文化潛流的國家裡,更是明顯。上班族、女性,這樣的身分更是限定了日本女性的生存模式,即使是個人主義喧囂塵上的今日社會,也難大有轉變。除非是轉入藝術領域,才能部分解脫集體主義的框架。

就拿《東京愛情故事》來比擬好了,二十多年前的原版《東京愛情故事》和現今版《東京愛情故事二○二○》相比,性格鮮明的赤名莉香在二十多年前即使再有個性,也只能在大公司的名義下流動與升職,對待男性的方式還是以察言觀色,甚至裝可愛為主;然而,現代版赤名莉香卻始終看向自己的需求,能為了自己的藝術事業辭掉原本在大公司發展得不錯的工作。當然這樣的條件,必須以藝術或者國外發展兩個條件,才能大幅成就女性。這樣的條件始終不簡單。

挑選適合自己的環境

這部漫畫,恰如其分地描繪了日本女性/上班族的不安、妥協與面對性騷擾的局面,並提供了可能的出口,因此引起高度共鳴並不為過。在台灣,即使在職場與性別身分上,人們看似比日本社會多些自由,但是整個父權社會的價值觀:好好讀書、考好大學、求公職、嫁個好男人、穩定形象與收入,甚至職場性騷擾等等,仍是保守趨舊的。因此這樣的議題放在台灣社會,不過五十與百步之間,說來並不違和。

漫畫裡的懶懶突破困境,但作者也沒誇張地以為,覺醒,就一定是飛上枝頭成為鳳凰。更迫近現實的,反而是她欣然接受了上班族生活。不同的只是,她更「有意識」地挑選了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即使做的事情跟之前沒什麼不同。而在維持基本生存之餘,她也持續在詩刊裡投稿、創作。

因此她生命的發光、發熱,不在於她達成什麼成就,而是她有意識地選擇了適合自己生命的方式,而那才是真正蛻變成蝴蝶的理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