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你有多早睡?

許芸臻/桃園市中央大學 |2020.06.19
1473觀看次
字級
生活中,愈來愈多娛樂和誘惑,閒來無事便上床睡覺絕不是唯一選擇;閒著發慌便拿起手機刷刷存在感,看似更能與外界無縫接軌。圖/憨仔

許芸臻/桃園市中央大學

生活中,愈來愈多娛樂和誘惑,閒來無事便上床睡覺絕不是唯一選擇;閒著發慌便拿起手機刷刷存在感,看似更能與外界無縫接軌。

爸爸是有著謎之堅持的「早睡早起」倡議者,他成功養成全家人早睡的習慣。當瘋狂產出的3C產品攻占人類的生活,我們也學會對著虛擬世界傳遞出似懂非懂的情感。於是,我試著跟爸爸談判,爭取十點入睡的可能——希望能多半小時的娛樂時間。到中學時期,睡眠習慣沒什麼改變,最晚十點入睡還是常態,我也學會和準時響起的鈴聲和平共處。還沒離開家人懷抱的夜晚是這麼簡單又粗暴,但這種早睡習慣對我似乎還挺不錯的。

聽到全家十點前會熄燈睡覺,高中同學全都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十點,有多少人還在和補習班的燈火奮鬥,還追著火車的鈴響往前衝;但早睡的生活,我已甘之如飴。這早已養成的習慣並無客觀數據證明能夠帶來效益,因此我只想由一個自小被強迫早睡的孩子的觀點,好好回顧這段歷程。

首先,是否會壓縮到讀書和娛樂的時間?答案是肯定的,想擁有充足睡眠及大量時間投入在課業及娛樂上,簡直癡心妄想。因此,有效率地將課業問題解決,再安排輕鬆的個人時間,就考驗著我的智慧。當大家才正要開始笙歌的夜晚,已經入睡的人,能融入這不眠的世界嗎?就算能融入,也不等於在社群軟體的活躍度;其實,當我漏了好一段新鮮事,習慣夜貓生活的好友便會急著幫我「科普」一下,這何嘗不是一樁美事。每每有延後睡覺的意念萌生時,爸爸便會堅定的告訴我:「有自信的人不需要迎合別人來委屈自己!」沒錯,沒有熬夜習慣的我,不會因為漏接一則消息而與世界脫軌,更不會為此壓榨身體,打壞原先有效率的生活模式。

我無須炫耀早睡,卻能在課業上游刃有餘。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和生活,做出為自己負責且毫無怨懟的決定才是生活目標。別人的眼光是銳利的濾光片,而我們只需昂起胸膛,朝向嚮往的生活邁進就好。

親愛的00後,早睡的生活,你習慣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