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海由來

文/高詩豪 |2020.06.18
3922觀看次
字級

文/高詩豪

上個月有5名衝浪客在荷蘭海牙熱門海灘的近海處,陷入因為激烈海相導致的「雪崩似」大量泡沫,5人因此不幸溺斃。現場的海泡沫厚度,讓救援直升機需要利用旋翼,才能吹散附近海面上的上層厚泡沫。

咦?海中怎麼會有泡沫,難道是浪花那一種嗎?其實同學可以從本文上方的照片看到,是真的很綿密的那一種泡沫,而非海浪那一種。其細質綿密的程度,使得被泡沫海打到的人,將有空氣窒死的風險。

海泡沫的成因,說穿了,就是天時(風速強烈)加上地利(水溫高、海水高速攪動),以及「人和」。「人和」的因素最為關鍵,同學還記得自然課本中所提到的藻華現象嗎?也就是該水域因為人類活動(養殖業、化工廠)排放過多有機的廢水,導致水域優養化;一旦水中微生物因為有機物增加也會跟著變多,當溫度變冷或者海相惡劣時,開始相繼死亡時,就會產生大量蛋白質以及二氧化碳:前者扮演了表面活性劑的角色,也是形成泡沫的基礎;後者則起到了泡沫化的作用,還記得你倒可樂的畫面嗎?二氧化碳噴出時對可樂產生了攪拌作用,加上蛋白質輕鬆地使海水產生泡沫。

優養化中的藻類沒有錯,錯在一下子生長太多,凡事過猶不及。無妄之災的是,泡沫海(Sea Foam)甚至會導致鳥類的大範圍死亡,因為那些蛋白質具有介面活性劑(疏水性)的威力,導致鳥類翅膀上的防水層消失,羽毛無法防水,鳥類就無法起飛,海鳥一直泡在水中就會失溫死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炎炎夏日,去海邊玩水時同學務必要小心,並且可以隨時留意水資源的重要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