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啊意志力!】先搶先贏?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2020.06.12
1788觀看次
字級
離當下愈近的時間,記憶愈清楚、對未來的想像也能愈完整;相反地,離當下愈遠的過去,我們記憶就比較模糊了、同樣也很難將幾十年後的自己規畫得完善。圖/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人類對於時間的評價會因時間的遠近,而有不同的評價依據與權重。圖/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文/黃詠翔(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普作家)

人類規畫未來、設定目標的能力是藉由自身的記憶、想像力以及身歷其境的能力融合而成。形成目標後,就是如何達成的問題了,但在這之前,其實隱藏著一個重要議題:我們自身對於目標、未來的評價。不論高估或低估,皆會影響後續我們兌現計畫的過程。

藉由上周的章節,我們知道大腦是如何形成未來目標,下個問題是:我們是如何評估未來的呢?這就得借用行為經濟學的知識。先簡單描述行為經濟學的歷史,古典經濟學認為人的行為與決策是純理性的,稱為經濟人(Homo oeconomicus)。若有持續觀看我們專欄的讀者大致可以知道,人雖然有理性思惟,但卻是有限的,我們大多是跟著感覺走、憑直覺做事的,所以有些經濟學家兼心理學家希望能破除這個經濟人的迷思,即「行為經濟學」。舉個實驗例子讓大家體驗看看:假設你受邀參與一個為時1個小時左右心理學實驗,測驗完後會有獎金當作酬賞,此時研究人員突然跟你說,你有兩個獎金方案可以選擇。

方案A 現在拿500元

方案B 1周後再拿600元

請問讀者會選擇哪種方案呢?多數人通常會選擇方案A。因為我們通常會覺得先拿先贏,有些人甚至認為1周後可能就拿不到錢了……。

同樣都是等

再給各位另一種情境題。同樣假設你受邀參與一個為時1個小時左右心理學實驗,測驗完後也有獎金當作酬賞,但因行政作業關係,需要1個月後才能領取,此時研究人員突然跟你說,你有兩個獎金方案可以選擇。

方案C 4周後拿500元

方案D 5周後再拿600元

在這種情境下各位又會怎麼選擇呢?此時選擇方案D的人就多於選擇方案C了!大多數的原因是:都要等了,再等幾天沒關係,而且可以多拿到錢。若根據古典經濟學理論推論,我們應該在這四個方案中都會選擇拿比較多錢的方案(方案B與方案D),但人類對於時間的評估並非完全理性,所以才有選擇不一致的情況發生。這裡得澄清一點,無論選擇哪種方案都是沒有對錯的,只是要強調我們對於當下與未來會有不同的評估與思惟。

行為經濟學家針對上述對於當下至未來的評價提出了許多理論,當中比較有說服力的是時間解釋理論(temporal construal theory):個體對於未來或較遠的一段時間的評價是本質的、抽象的(如上述實驗的金錢本質:愈多愈好);對於當下或快接近的時間的評價則會轉換成細節的、具體的(如等待時間,不用等最好)。

這看起來有點玄,這裡再舉個旅遊例子,大家多少就能感同身受。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討論連假要去哪裡玩,當下我們對於旅行的評價與想法會是一些例如,美食、美景、與好友歡樂嬉戲……等屬於旅遊本質上的想像;等到了時間快接近之時,我們卻開始「務實」起來了,民宿定哪間?車票訂了沒?幾點在哪裡集合……等一些較具體的想法會取而代之。

下周就開始講述未來評估中所包含的認知偏誤有哪些,以及對於我們意志力的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