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警報大解析

文/潘昌志 |2020.06.11
1809觀看次
字級
地震警報大解析 圖/陳彥伶
圖/陳彥伶
圖/陳彥伶
圖/陳彥伶
圖/陳彥伶
圖/陳彥伶
本文摘自《地震100問》親子天下出版

文/潘昌志

氣象局地震消息

氣象局會先利用手機簡訊、電子郵件等發布強震即時警報,讓大家可快速因應地震。再就觀測數據盡快發布地震報告,民眾就能確實評估狀況,避免恐慌。

特別強震即時警報

通常規模達5.0、震度大於4級的地震,才會發布強震即時警報。這是因為台灣地震頻繁,如果發生有感地震就發布警報,反而會對何時須要啟動防災應變措施的判斷造成干擾。

但在人口密集且易受到盆地效應影響而讓震度加劇的台北市,只要預估震度可能達3級就會發布警報,好讓民眾能即時避難。

地震警報與預警盲區

地震波中P波跑得較快、威力較弱;S波跑得較慢但破壞力強,所以地震測報單位可以運用數種不同的科技來分析P波,快速知道地震的強度和影響範圍,並發布強震即時警報提醒S波還沒到達的地區。

如何克服「預警盲區」?

地震預警系統分成利用多個測站整合成監測網的「區域型地震預警」,以及僅運用單一測站資料分析P波的「現地型地震預警」,兩者相互配搭可以得到最佳防護。

日本地震預警系統

日本有很多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地方,所以將緊急地震速報分成預報和警報,預估達震度3級就會發布預報,警報則是達震度5級以上發布。

當預估震度較大,就需要更準確的資料,因此日本的地震警報會較地震預報晚發布。若有錯或須修正,則會陸續更新通知。由於台灣只發布一次,會在有穩定地震資訊後才發布警報,以免誤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